二胡曲:睡莲

分不清睡莲和莲,可能生长北方少见多怪吧。准备“听电影”专题,发现了一首二胡曲--睡莲,名字很独特,幽幽然,顾影自怜,哀伤的沉鱼落雁。象纪如璟歌中描述那样,梦在对岸没有船/ 夜中的眼有些疲倦/ 像一缕快要飘散的烟/ 还在期盼还在思念/ 遥望爱情的风景线/ 他在最高处拒绝见面/ 越追的急越走的远/ 倒影中的笑靥 随波浪变……

2005121216263800

睡莲,又名子午莲。属睡莲科,多年生水生花卉。根状茎短粗,直立。叶漂浮 水面,心脏形或宽椭圆形,基部具深弯缺,上面亮绿,下面紫赤色。花单生漂浮 水面,花瓣多数,呈白、粉、红、黄等色,每日上午开花,下午闭合,故名子午 莲,花期6一9月。浆果为宿存萼片所包裹。

人对二胡犹如西方人对小提琴。不可否认,二胡对东方含蓄幽婉情感的表述再恰当不过了,或许它最独特的魅力也正在这拖拖拉拉之间吧。

莲,是一曲略带风潮风格的音乐,象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发生在烟雨朦胧的江南--美丽的相遇,自然的开始,却无情的结束。就像拜伦在《唐璜》中所写“一切悲剧皆因死亡而结束”…… 钢琴和箫的伴奏,更增添了哀愁。二胡丝丝入扣,娓婉深情,缱绻绵延,心悬心乱心忧伤……或许在音乐前所有文字都是那么苍白无力~

2005121216263800

《睡莲》演奏:贾鹏芳


中的睡莲应该是淡而雅,美而不妖的。莫奈1908这张名画的环境还符,就是油画色调太艳丽,处理了下,基本符合了感觉。
xinsrc_44b2c85b71be43fdaaf0dba9424c46c4_200311050441_108735.jpg
莫奈《睡莲》(Waterlilies,1908)


《睡莲》
演唱:纪如璟
作词:梁芒 作曲:峦树
我想在原地画个圈
一个人独自坐在中间
夏天凉冬天温暖
看月亮表演缺和圆
直到消失在遥远天边
我大声喊 他听不见
在夜半 数星星消遣 寂寥无眠
我问睡莲 该怎么办 浮出水面
梦在对岸 没有船
夜中的眼有些疲倦
像一缕快要飘散的烟
还在期盼还在思念
遥望爱情的风景线
他在最高处拒绝见面
越追的急越走的远
倒影中的笑靥 随波浪变
你顾影自怜 模糊视线
沉默的睡莲 整夜不眠
醒来才发现 心还在从前
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