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泥偶(2003)

最喜欢的两幅窗景:一是**,教学楼407边角的位置,一侧头就是茫茫大海,和海边林立的高楼的剪影,在夕阳中错落有致,配上殷红的天作背景,美极了。另一则是我们组内教室我那个座位,阳光灿烂,视野开阔。抬头就是郁郁葱葱的的绿,满眼的清新,来往的身影,以及迷人的晚霞--又是晚霞,总能让人产生无限的遐想。
我庆幸,我的所学令我心胸开阔,思维灵活,更庆幸还有这么好的机遇令我眼光开阔~

泥偶
(2003)
看着一群儿童在把玩橡皮泥,让人似乎又回到了幼时,如他们般天真的玩耍,无邪的笑容。彩色的橡皮泥从方到圆到奇形怪状的泥偶,色彩从单纯到相间到紫黑一团,我突然觉得一点也不好笑,甚至很恐怖、很悲哀——因为我们也像这些泥偶,正在由上帝的命运之手把玩着!

很久以前,总以为每个人都如缠着重重裹尸布的木乃伊,在各种封印的包围下残喘。但是只要剪开这些束缚,便可以展开拳脚,开阔胸襟,活出真我了。如今随着年龄增长,生活环境也从边远小镇变为大都市,而开阔了许多,可是那些封印却愈加咄咄逼人。终于知道,成了泥偶才放入依形而制的棺木中,即使挣脱了尸布,依然在如尸布束成形的棺木中——由上帝之手捏制的形状,命运的形状。
最初我挣扎着变化自己,试图改变什么,却只换来与命运抵触的痛、不再单纯的心和混沌的经历。“或许时间可以解决问题”,一位老人如是说。于是我等待岁月,看着光阴在眼前飞梭,黄色、绿色、蓝色、红色……是箭,是光环,如波纹般散开、淡去——
我看见另一个自己穿梭于地铁公交,往返于办公楼和家庭,或许有些忙碌,或许过于执着,但成就、幸福与满足的感觉已足够。我陶醉了——不知多久。发现自己在飞,逃出了命运的棺木,盘旋空中……天呀,一低头,只见一块无边无垠的巨大拼图,每一块都是一个泥偶的棺木,中间躺着岁月的陈尸,拼出“命运”的字样。啊——惊醒!一场千秋佳梦之后,我的身体已经老化,不再作挣扎。终于明白了老者的话,时间的确不失为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如此我选择了在岁月中继续沉睡……
睡梦中,看见一群天真的儿童在把玩橡皮泥,他们笑着把彩色的橡皮泥捏成奇形怪状的泥偶,一个,两个,三个,四个,五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