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作为图书馆员的职业生涯规划

评论(0)

所谓职业生涯,是指人的一生中的职业历程。人的职业生活是人生全部生活的主体,在其生涯中占据核心与关键的位置。人们一生的职业历程,有着种种不同的可能:有的人从事这种职业,有的人从事那种职业;有的人一生变换多种职业,有的人终身位于一个岗位上;有的人不断追求、事业成功,有的人穷困潦倒、无所作为。造成人们职业生涯的差异,有个人能力、心理、机遇方面的问题,也有社会环境的影响。(From 百度百科

 

不论最初的原因是什么,进入图书馆之后,以其作为终身职业的占多数,尤其是女性。但将图书馆作为终生职业的原因却大多数比较一致----清闲。所以清闲之地也是产生闲话、是非之处。图书馆一度是不做事,只生是非的形象代言。作为年轻馆员,可以选择在清闲中寂寞,也可以选择在忙碌中沉默。张晓林馆长的激情演讲,给了不少有理想的馆员以梦想,同时也提出了对于学科信息服务馆员的残酷的现实要求:专业背景和学科/科研服务能力----其中专业学者更受青睐,而不是图情人员。

 

 其实我认为所谓职业生涯规划是有条件的,它建立在能力的基础上,就如作规划是使用SWOT分析方法,优势决定了一个人可选择的职业范围。在图书馆,这个可选择范围直接对应了岗位、职责、级别的不同。具备阅览室服务的人很多,具备更专业岗位的能力的人则有限。可是令人存疑的是,除了中科院系统这种完全只为科研服务的图书馆类型,普通大学馆,例如同济,交大需要的不只是专业的学科服务人员,而是学科服务的团队,团队中有不同的角色,有咨询人员,学科分析人员,支持保障人员,品牌建设和服务推广人员,在这样全方位的保障下,专业知识服务才能引起各方重视,引发需求,更好传达到用户手中。对于这个团队中除了个别知识分析人员,其他人员如何定位?作为团队中支持服务人员,称之为"教辅"中的"教辅"吗?学科服务团队尚且如此,为保障图书馆正常运行的传统服务部门人员呢?如何定位?目前进入图书馆的人才多数是具有专业知识的高学历背景,是否一进门的岗位就优劣顿判,决定了他们的发展方向"可以有所为"或者"只能有所不为"?

也有专家一直在提倡图书馆员资格认证,是否借鉴国外的一刀切,双硕士(含图书馆方向)则归为librarian,普通则是supporting staff,是否librarian只作学科信息服务?具有其他专业背景,如marketing,management等背景的只能作为staff?虽然我国的图书馆员资格认证路漫漫其修远,但是对于馆员,至少希望有所作为的馆员而言,似乎仅仅凭资格有欠周全,而真正达到标准的又有几人。

就个人而言,职业生涯的规划是有阶段性的,我已经错过了最重要的两个阶段,即:探索阶段(15~24),确立阶段(24~44)中的尝试子阶段(25~30),奔四了,本该进入稳定期,却因两次转换专业和岗位,近似彻底转换行业,多年无所成绩,目前还在最后抉择的方向前犹疑不决。不管是什么方向,还有十年,相信十年的坚持总会有结果。遇到专家学者,看着参会的大牛、大儒们,晚生后学总是带着近乎崇拜的眼神。但是希望将来,在个人发展的维持阶段(45~65),我们也能平视,至少减小仰视的角度,自信的谈论我们的专业、我们的领域。

在图书馆,提理论容易,实际操作起来阻力不可预知。很佩服那些带领我们向前的人,敬佩他们努力推动的事业,也更多理解他们。我能做的就是做好我自己,坚持做我自己----我的完美主义,我的不甘清闲或许在许多人眼里都不可理解。有人说,来图书馆不就是为了清闲?如果不想清闲何必来图书馆?于是清闲是非的馆员形象,自我陶醉感觉良好的馆员形象就成了默认、公认的形象,就如图谋在文中描述的传统图书馆员形象,无奈却皆有因果。我认为图书馆职业,这项占据剩余生命近1/3时间的事,这项将白日光阴付诸于之的事,这项与青春和生命紧密连接的事,如果都不去认真对待,岂非对不起自己?岂非虚度余生?是的,我可以选择阅览、编目的清闲,一辈子止足不前,凭借多年资历混个级别高的岗位,可是那已不是我了。

 

一篇机缘巧合获知的台词----一英寸的胜利,来自导演Oliver Stone,由Al Pacino主演 的《挑战星期天》(Any Given Sunday,1999)。虽然很遗憾,个人花了2小时听写错误还是很多,但是内容却像警钟长鸣,在这个关键时期,在我有所思考、有所徘徊、难以抉择的时期来到我的身边......与所有梦想犹存的馆员共勉:..., we tear ourselves, and everyone around us to pieces for that inch.We claw with our finger nails for that inch.'Cause we know when we add up all those inches that's going to make the fucking difference between WINNING and LOSING,between LIVING and DYING.

 

I don't know what to say really.我真的不知道该说什么
Three minutes三分钟后
to the biggest battle of our professional lives就是我们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战斗
all comes down to today.今天一切都来临了
Either we heal as a team 我们可以作为一个团队被拯救
or we are going to crumble. 或者我们将崩溃
Inch by inch 一英寸接一英寸
play by play 一击接一击
till we're finished.直到我们完蛋
We are in hell right now, gentlemen我们现在身处地狱中,先生们
believe me 相信我

and
we can stay here 我们可以呆在地狱里
and get the shit kicked out of us让那些混蛋踢走我们
or或者
we can fight our way我们寻找自己的出路
back into the light.重见光明
We can climb out of hell.我们可以爬出地狱
One inch, at a time.每次一英寸

Now I can't do it for you.现在我无法为你们奋斗了
I'm too old.我太老了
I look around and I see these young faces我看了一下周围我看见这些年轻的脸孔
and I think我想
I mean我的意思是
I made every wrong choice a middle age man could make.我犯了每一个中年人可以犯的错误

I uh....我
I pissed away all my money我挥霍我所有的金钱
believe it or not.不管你相信与否
I chased off anyone who has ever loved me.我还赶走了曾经爱我的人
And lately,最近
I can't even stand the face I see in the mirror.我都无法面对我镜子里的容颜

You know when you get old in life你知道,当你的生命逐渐变老
things get taken from you.很多东西会离你而去
That's, that's part of life.这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But,但是
you only learn that when you start losing stuff. 你只有再你开始失去的时候才明白过来
You find out that life is just a game of inches.你会发现人生其实就是一个英寸游戏
So is football.就象橄榄球
Because in either game因为无论是游戏人生还是橄榄球
life or football
the margin for error is so small.容许你犯错的空间都很小
I mean我的意思是
one half step too late or to early一小步太晚或太早
you don't quite make it.你就无法实现它
One half second too slow or too fast一个时刻太慢或太快
and you don't quite catch it.你就无法抓住它
The inches we need are everywhere around us.我们需要的英寸在我们身边每一处
They are in ever break of the game
every minute, every second..每一分,每一秒
On this team, we fight for that inch在这个团队里,我们为每一英寸奋战
On this team, we tear ourselves, and everyone around us在这个团队里,我们激励自己,还有身边的每一个人
to pieces for that inch.去争取每一英寸
We CLAW with our finger nails for that inch.我们的手指象爪子一样抓住每一英寸
Cause we know因为我们知道
when we add up all those inches当我们完成了所有的每一英寸
that's going to make the fucking difference它将会成为
between WINNING and LOSING胜者和败者的区别
between LIVING and DYING.生与死的区别


I'll tell you this我会告诉你这些
in any fight 在任何战斗中
it is the guy who is willing to die
who is going to win that inch. 那些奋不顾身的人将会赢得那一英寸
And I know
if I am going to have any life anymore 如果我还有时间的话
it is because, I am still willing to fight, and die for that inch 我依然希望为那一英寸而战斗
because that is what LIVING is. 因为这就是生活本身
The six inches in front of your face. 你眼前的六英寸

Now I can't make you do it. 现在我无法让你去做
You gotta look at the guy next to you. 你必须看着你周围的人
Look into his eyes. 看着他的眼睛
Now I think you are going to see a guy who will go that inch with you. 我想你会看到一个愿意和你一起去那那些英寸风斗的人
You are going to see a guy 你看到一个愿意为这个团队牺牲的人
who will sacrifice himself for this team
because he knows when it comes down to it, 因为他知道当你也面临同样的事情的时候
you are gonna do the same thing for him. 你也会为他做同样的事情

That's a team, gentlemen  这就是团队,先生们
and either we heal now, as a team, 我们现在就要像一个团队一样拯救
or we will die as individuals. 或者作为个体而死去
That's football guys. 这就是橄榄球
That's all it is. 这就是它的全部
Now, whattaya gonna do? 现在,该如何做?

发表评论


Type the characters you see in the picture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