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整河山待后生

小时候看过的一些电视剧,虽然情节已记不完整,可是总有那么些点点滴滴记忆深刻。例如,《夜幕下的哈尔滨》中王刚的画外音,《家春秋》中后院的梅花满树,《京华烟云》里好多的美女,《武松》的扮相,《狄公案》绿色的官府,某集中投毒的妙法,《乌龙山剿匪记》、《红楼梦》、《渴望》、《西游记》等等。在这些之中最深刻的是听觉印象,《四世同堂》的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


ls-sstt

电视剧《四世同堂》是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名著改编拍摄。作品是老舍先生正面描写抗日战争,揭露控诉日本军国主义的残暴罪行,讴歌弘扬中国人民伟大爱国精神的不朽之作。

《四世同堂》 故事以祁家四世同堂的生活为主线,辅以小羊圈胡同各色人等的荣辱浮沉、生死存亡,真实地记述了北平沦陷后的畸形世态,形象地描摹了日寇铁蹄下广大平民的悲惨遭遇、心灵震撼和反抗斗争,刻画出一系列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史诗般地展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一道反法西斯的伟大历程及生活画卷,可歌可泣,气度恢弘。


主题歌《重整河山待后生》由我国著名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骆玉笙先生演唱。说到主题歌的来历还有一段佳话。1982年,著名音乐家雷振邦在长春听到骆玉笙的演唱,洛老声音苍润、浑厚、开阔,将一曲《剑阁闻铃》演绎到了极致!两年后,电视连续剧《四世同堂》的总导演林汝为请雷振邦担任《四世同堂》的音乐总策划,负责剧中所有音乐的创作。于是,雷振邦便指导中央歌剧舞剧院的温中甲和刚刚从沈阳音乐学院作曲系毕业的女儿雷蕾一起创作《四世同堂》的音乐。在确定以汲取京韵大鼓中的韵律精华作为主题曲的基本曲调后,雷蕾很快便完成了主题歌的初稿。时值艺术界对雅俗的争论非常激烈的时期,雷蕾所创作的《重整河山待后生》是一首汲取了京韵大鼓韵律的歌曲,是两种艺术形式嫁接、融合的产物,艺术的突破是带有一定风险性。经过反复的考虑,还是决定要请一位造诣深厚的京韵大鼓演员来演唱这首主题歌,雷老想到了骆玉笙先生。骆玉笙先生爽快地就答应演唱,于是和数十人的管弦乐队连同她从天津带来的两位琴师一起进棚录音。

Miss-lys

歌曲的歌词仅有短短几句--“千里刀光影,仇恨燃九城。月圆之夜人不归,花香之地无和平。一腔无声血,万缕慈母情。为雪国耻身先去,重整河山待后生。”但简短的唱词,真切地唱出了后生的无畏、长辈的慈爱。歌词与作品中人物相结合,反映出了以小羊圈为代表的北平人民在日本侵略者压迫下的悲惨生活,表现出了抵御外侮、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也将中国人民不愿当亡国奴、誓与侵略者进行殊死斗争的大无畏精神融入其中。

重整河山待后生

演唱:骆玉笙

千里刀光影
仇恨燃九城
月圆之夜人不归
花香之地无和平
一腔无声血
万缕慈母情
为雪国耻身先去
重整河山待后生


有幸找到一个Flash版本,再现了剧中情景,让观者再次回想《四世同堂》里上演的一幕幕。不妨共同欣赏。

Flash《重整河山待后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