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弹:太湖美

美女节两件事,乐开怀~

织关怀,前往千灯古镇游览半天,以及收到小师弟和小小师弟的短信。称“勤劳的女人看手,聪明的女人看眼,高贵的女人看脖子,热情的女人看嘴,完美的女人看你……”引得同事笑声一片,好玩~

灯,原名“茜墩”,后由文人雅士将这欠雅的“墩”字改了,成为现在的千灯。人民网的宣传站点是颇花费了一些功夫来营造古镇气息的,尤其是大红灯笼配上石板深巷,是想起了《大红灯笼高高挂》,还是戴望舒“撑一把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 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qd22
古镇小街

浩荡荡而去,丰收喜庆归来。当然,除了满袋小吃(什么花生酥,芝麻糕),还有留心发现的几处宣传画的景致,可惜天色转暗后拍摄效果不好,最主要的是,昆曲纪念馆听得一曲《太湖美》纯琵琶三弦伴奏的评弹,和一段半个字都没听懂的《杨乃武与小白菜》(不过那个艺人中气很足,音色不错)。

pingtan

正题,以前知道江南小调,如《太湖美》《采茶舞曲》之类,只是没有认真听过。这回听的现场演唱的《太湖美》,真好听。我因忙着拍街景,迟到一小会,场子很静,只听得歌声从台上抱琵琶的女孩那方传来。一个很白净的女孩,熟练的拨弄着琵琶。整首歌曲像绸像丝,圆润绵滑,又似断未断,加上江南软糯的方言,真是酥软入骨--还好在座大部分是女同胞~---终于得知吴侬软语的真相了~嘿嘿

点疑问,号称“昆曲”源地的地方怎么会唱评弹,一度误以为评弹就是昆曲的一种(可是记得评弹应该和评书,京韵大鼓之类的一流)。回来后分别找来听,发现乐曲差别很大。可是两者间有什么关系,为什么昆曲之乡的戏台上演的是评弹呢?

关于苏州评弹

州评弹是用苏州方言进行说唱表演的地方曲种,有四百年的历史。它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显现着中国古代明、清时的吴文化地区的风土人情,被称为是曲艺形式的活化石。

评弹及其历史

弹是评话和弹词的合称,俗称说书,是用苏州方言进行说唱、表现的地方曲种。民间称评话为大书,弹词为小书。大书开讲武侠、公案之类故事,以醒木、扇子、手帕为道具;小书以弹唱才子佳人为主题的故事,用三弦、琵琶等乐器,自弹自唱,配有各种曲调。评弹博采小说、诗歌、戏曲、音乐等表现手法之长,形成一套以说、噱、弹、唱为主的综合艺术,语言生动,通俗易懂,是艺苑中一枝经久不衰的鲜花。

州评弹,大约形成于明末清初。到了明代,开始强调说书人要进入角色,说书时要"我即成古,笑啼皆一"。入清以后评弹进一步吴语化,在说表上有官白、私白(苏州话)之分,唱腔也逐渐地方化,尽量采用本地区流行的"费伽调"、"平湖调"等。到了清乾隆以后,苏州评弹出现了兴盛的局面,艺人王周士着手调整了评弹界,并于乾隆四十一年成立了光裕公所。自此以后苏州评弹事业欣欣向荣。

1902年,光裕公所改称光裕社,创办育才学校,培养了一批评弹艺人。建国后为了使评弹艺术更好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一方面对旧的传统书目进行了整理和加工,另一方面积极创作以新人新事为题材的新书目。改革开放以来,苏州评弹"出人出书多演出"的路子越走越宽。进入新世纪,苏州市文化部和文化界将经过数年努力,构筑节(评弹节)、馆(评弹博物馆)、团(评弹团)、校(评弹学校)、场(一批书场)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使苏州成为继承、弘扬评弹艺术的基地。

评弹的流派

州评弹是苏州评话和弹词的总称。它产生并流行于苏州及江、浙、沪一带,用苏州方言演唱。评弹的历史悠久,清乾隆时期已颇流行。最著名的艺人有王周士,他曾为乾隆皇帝演唱过。嘉庆、道光年间有陈遇乾、毛菖佩、俞秀山、陆瑞廷四大名家。咸丰、同治年间又有马如飞、赵湘舟、王石泉等,之后名家流派纷呈,使苏州评弹艺术历经200余年至今不衰。

州评弹有说有唱,大体可分三种演出方式,即一人的单档,两人的双档,三人的三个档。演员均自弹自唱,伴奏乐器为小三弦和琵琶。唱腔音乐为板式变化体,主要曲调为能演唱不同风格内容的〔书调〕,同时也吸收许多曲牌及民歌小调,如〔费伽调〕、〔乱鸡啼〕等。〔书调〕是各种流派唱腔发展的基础,它通过不同艺人演唱,形成了丰富多彩的流派唱腔。大致可分三大流派,即陈(遇乾)调、马(如飞)调、俞(秀山)调。经百余年的发展,又不断出现继承这三位名家风格,且又有创造发展自成一家的新流派。如“陈调”的继承人刘天韵、杨振雄;“俞调”的继承者夏荷生、朱慧珍,他们均自成一家。其中“马调”对后世影响最大,多有继承并自成一派者,如薛(筱卿)调、沈(俭安)调、“琴调”(朱雪琴在“薛调”基础上的发展)。周(玉泉)调是在“马调”基础上的发展,而蒋(月泉)调又出自“周调”,如此发展繁衍形成了苏州评弹流派唱腔千姿百态的兴旺景象。

推荐的这个版本似乎是实力派,气息太足,好听之外,倒不如现场版本软绵,呵呵。

太湖美

太湖美呀 太湖美
美就美在太湖水
水上有白帆哪
啊 水下有红菱哪
啊 水边芦苇青
水底鱼虾肥
湖水织出灌溉网
稻香果香绕湖飞
哎嗨唷 太湖美呀 太湖美

太湖美呀 太湖美
美就美在太湖水
红旗映绿波哪
啊 春风湖面吹哪
啊 水是丰收酒
湖是碧玉杯
装满深情盛满爱
捧给祖国报春晖
哎嗨唷 太湖美呀 太湖美

引用出处:
国际在线 扬子晚报 苏州评弹概述

评弹、昆曲相关资料:
中国文化网 中国文化报 百戏之祖 江南幽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