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达福与《战火遗孤》

丹·布朗的小说引发了对于宗教、神的的新一轮认识和思索。关于上帝,那个叫Tolo的孩子坚信自己就是上帝,原为所有人受苦而将荆棘条戴在头上的一幕太难以磨灭了。

Tolo是孩子中最小的一个,他呈现出的人格特质,无异于悲天悯人的耶稣基督再世,他想象自己是耶稣基督一般,头戴荆棘做的发冠,为信徒受洗,他宁可忍受被捆绑在树上的痛苦,犹如耶稣被活生生地钉在十字架上;他宁可光着身子不停地奔跑在滂沱大雨中,让身体受罪受苦,尝试与天国里挚爱的爸爸、邻居小孩的双亲,作另类的接触;他总觉得只要自己独立承担所有的痛苦,他就可以让其它人免除痛苦;也因此末了他做了这么样的选择,他愿意自己是犹太耶稣基督,他可以拯救众人。

这些场景就是出自研一英语影片欣赏课--《战火遗孤》(Edges of the Lord,2001)

片讲述的是一个犹太小孩Romek为逃避纳粹,被父亲友人波兰籍农夫带到乡下收留。在躲躲藏藏的几个月当中,他与这家的另两个孩子Vladek和Tolo,目睹了成人世界一幕幕的战乱杀戮、强夺豪取,稚弱无辜的孩童深深受到感染。农夫的邻居为了卖猪的钱骗杀了他,可孩子还在家等待着他归来,残忍的现实打击了母亲和孩子们,孩子们也在苦难的生活中发生着变化:Romek遥遥等待父母的希望落空,想趁着黑夜逃离村庄,却无意中目睹洛巴行抢的恶行,Vladek复仇的枪声招来大批德军,慌乱中Romek被纳粹误以为是恶性重大足堪表扬的小魔头,还要他当众再行示范表演,Romek在枪杆下为了自保,十足扭曲人性,刻意迎合,总算苟活了,同时也保住了被误为犹太孩子Vladek的性命……一个苦难童年的片断,中译名为“战争遗孤”,而个人感觉还是原片名“Edges of the Lord”更有味道,引人深思。

片中一个重要人物就是神父。由Willem Dafoe扮演的神父,即是孩子们精神和力量的来源,可是在纳粹的枪口下,他却那么无助。抓猪那一幕,至今也不是很理解……

听说Willem Dafoe是从知道《英国病人》(The English Patient,1996) ,第一次欣赏他的表演是罗燕的《庭院里的女人》(Pavilion of Women,2001)--他在里面就是演一个神父,然后是《战火遗孤》(Edges of the Lord,2001) ,后来发现《生死时速2:海上惊情》(Speed 2:Cruise Control,1997) 《蜘蛛侠》(Spider-Man,2002) 《蜘蛛侠2》(Spider-Man 2,2004) 中他都以大反派的角色出现,表演传神,让人恨之入骨,真不愧是演技一流的男星--不过最让我印象最最深刻的莫过于本片中神父的形象了。

  威廉-达福主要作品:

  《吸血鬼的阴影》(2000)
  《美国精神病》(American Psycho,2000)
  《eXistenZ》(1999)
  《苦难》(Affliction,1998)
  《英国病人》(English Patient,1996)
  《身体的证明》(Body of Evidence,1993)
  《我心狂野》(Wild at Heart,1990)
  《生于7月4日》(Born on the Fourth of July,1989)
  《密西西比在燃烧》(Mississippi Burning,1988)
  《基督的最后诱惑》(1988)
  《野战排》(Platoon,1986)
  《生于死于洛杉矶》(1985)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片主角Romek的扮演者是小阿甘和《灵异第六感》(The Sixth Sense,1999)中小主人公的扮演者海利·乔·奥斯蒙特(Haley Joel Osment),他的表演也很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