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两个人的芭蕾

年底的三大假期接踵而来,商家活动频频,旅行套餐多多,电台电视台也不放过这个最后机会,放血出老本,拉拢观众,力挽收视率。电视连着播,电影好片如云,娱乐更是乐翻天。

拿CCTV-6来说吧,《张思德》、《海上钢琴师》、《指环王》、《十面埋伏》、《人小鬼大》、《生死时速》等等,不少新片大片都列入了最后这周的节目单。昨天有幸看了一部2005年的天影的新片《两个人的芭蕾》。

事发生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到八、九十年代的具有独特建筑和古朴民风的南方小镇。一位勤劳乐观、为人豁达、被大家称为“德贵家的”女性,因不生育收养个女孩仙仙。但不久,丈夫不幸离世。“德贵家的”只能干各种重活累活,无怨无悔地独立养活仙仙。邻居们以迷信思想劝说她放弃领养,以为仙仙不吉利,给全家带来了晦气,造成德贵身亡。但“德贵家的”毫不动摇,她认为丈夫的死不能怪罪无辜女孩。她从一个火柴盒的火花上看到芭蕾舞剧照后,便领着女儿仙仙苦学芭蕾,终于实现了培养女儿成为芭蕾舞演员的梦想。

片主创人员从导演陈力,编剧苏润娟,主演倪萍,艾丽娅,周莉,奚美娟,吕中,五一不是女性,是一部少有的从女性视角出发展现养母女情深的影片。片中呈现的德贵家的是一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是一位坚韧不拔追求理想的女性,是不向困难低头朴素能干的农村妇女。讴歌了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呼唤了人间真情,颂扬了人的精神力量和信念。影片问世后,获得了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和影视评论专家、学者的好评。中国电影“华表奖”评选和第24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该片分获最佳摄影奖和最佳美术奖提名奖。还被国家广电总局确定为向建国55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

片获得成功,倪萍细腻朴实的表演功不可没。组看到打造倪萍主演的一部抗战女战士的片,演技一流,不过忘记片名了。在《美丽的大脚》中塑造了纯朴善良的农村妇女形象,似乎和《两个人的芭蕾》中德贵家的有所异同,这次更真实,更震撼,早觉得她作演员的成就应该不低于主持人。

据墨神的凡龛 考查自 南方娱乐频道

倪萍,中国女演员、主持人。1959年出生于山东青岛,173cm。1979年倪萍考取山东艺术学院艺术系,在学期间参加了电影《女兵》、《山菊花》的拍摄,1982年毕业分配到山东话剧团工作,被评为国家二级演员。 1990年倪萍调入中央电视台担任节目主持人,她在《综艺大观》及连续十多届的春节联欢晚会中的潇洒表演给广大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为中国女性端庄睿智、贤淑大方的典范。近年倪萍重返影视圈,接连出演杨亚洲导演的电影《美丽的大脚》、电视剧《浪漫的事》,并一举夺得金鸡影后,另一部影片《泥鳅也是鱼》获东京电影节最佳女主角提名奖。倪萍以她特有的感性持续感染着喜爱她的观众。


说起德贵家的,想到了母亲……

贵家的,是一个母亲,或许在中国数亿人中,她也是再平凡不过的母亲了。可是她的形象鲜活而感人,真实又不落俗套,她既是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的化身,可身上或多或少又夹杂着生活在小镇环境落后年代的“小毛病”。

见人总不厌其烦说女儿是天生跳“仙女舞”的,她摔跤怕人看见笑话,女儿出息了,她到处显摆。望子成龙是天下父母的共性,而让仙跳仙女舞为了自己一个无法完成的梦想,她寄希望于女儿,女儿就是她圆梦的化身……许多细微处,导演处理的很好。最初德贵家的受人误解,走到哪里如灾星般让人逼之不及,也不让她扫街道,可她赶在半夜就开始扫街了,嘴里还哼着她招牌的跑调小曲“谁家的姑娘哟……”,于是邻居无奈之下妥协了,但不准她和女儿跨进人家的门槛。看似有点乡下耍赖的作风,可她依然故我,因为如何也要挣钱养活女儿仙仙,供她去跳“仙女舞”(芭蕾)。她成天背着女儿做了好几份工,从不说累,她为了省下点白面给女儿,自己成天吃山药,直到仙仙四岁,还没下过地走路。她表面不认输,不能承认仙仙先天缺陷,那不是正中了邻居传的“祸害”一说,可心里又担心,私下却送女儿去县医院检查。为了让女儿看芭蕾《红色娘子军》,德贵家的背着仙仙挤在人群里从头站到尾。为了让女儿能象医生所说”受刺激“站起来,德贵家的搬纸盒摔破了额头时不顾鲜血直流,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来刺激仙仙,“别叫人瞧见,多丢人”,仙仙摇摇摆摆赶快跑去关门,里里外外好几层……女儿能走了,德贵家的不知是喜是泣,背着孩子躺在地上,仙仙也高兴的躺下来,这样地上一大一小两个人在散落的纸盒上,构成了一幅奇妙的图画……

一个场景,仙仙生病,恰逢第二天要参加县城里舞蹈学校的考试,德贵家的用土方给她捂汗,灌水,大大小小的棉衣被湿了一堆。第二天考试,老师未开腔,德贵家的在旁边指指点点,初看或许还会有人觉得烦(就和主考老师一样的感觉),仙仙面试的舞蹈也是她教的不成样的乱跳一气,不论唱歌,跳舞,眼看就要希望破灭了,天下起了大雪,从四合院的天井缓缓飘落下来,德贵家的心急女儿平时练功的绝招还没表现,于是那期笤帚,开始唱着歌扫雪,而仙仙也如平时一样,开始劈叉,下腰……等一系列高难度的基本功她做起来如此轻松。老师们闻声出来,看到这一幕,难掩惊奇和感动,而作为观众,唯一的感觉就是酸--心酸,鼻子酸……太难忘了,跑调的歌声背景下,如此美的一幕,天井,飘雪,舞动的仙仙,她惨白的病容在雪中绽放了……

得回味的片段太多了,吕中送毛衣那段,艾丽娅让她相亲那段,车站送仙仙去学校那段,抢糖包子那段,仙仙第一次放假回家那段,仙仙和老师祝母亲长命百岁那段,母亲在聚光灯下舞动笨拙身体那段……每段中都若隐若现着德贵家的那种顽强的抗争精神。她招牌的口头禅是“擦了”,不管见谁流泪,都是这么一句,对女儿这样,对她的小姊妹金姨这样,对居委会主任也这样,对舞蹈学校老师还这样,她时隔要强的人,正因此,她才会不屈于命运,和传统旧俗抗争。

上做梦了,又梦见了母亲,或许因着晚上错失打电话时机的事,还由于看了这片,似乎看到了母亲的身影,更理解母亲了……也更因为自己的倔强带给母亲的伤害而深深内疚。

愿母亲长命百岁!一百岁……两百岁……三百岁……五百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