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辞典:一站式服务 & 以人为本

一时间,满眼都是一些面熟的词,甚为流行之势,特辟流行辞典。钻研学习,思考驳辩,或有据之不确,言之不凿,万望高人指教,共进齐驱。

一站式服务--如今,一种最先萌生在欧美,其后迅速扩展到全球,全面提供各种服务的一站式服务理念开始流行。

人们的需求在不断的发生变化,这种需求一方面要求所有的东西个性化、个人化;另一方面则要求能在同一个地方满足所有的需求,即为所谓的“一站式服务”。

一站式服务,从实质上看就是服务的集成与整合--既可以是服务流程的整合,也可以是服务内容的整合。例如许多单位和服务部门在一个办公室或窗口就可以将所需要的一套流程的手续和文件全部办妥。 目前国内许多的地方政府部门、政府机构都在力图建立、完善适合自身特点的一站式服务,把需要审批的事项集中到一个大厅、一个窗口,进行“一站式服务”,实践证明,这种服务流程的整合简化了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

另一种是服务内容整合,它带来的益处是人人都可亲身感受,因为它的触角已延伸到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令人在不知不觉中或许已经享受了它所提供的便捷。例如,中行留学申请外汇贷款推出一站式服务,房地产商、汽车经销商推出一站式服务,汽车修理行业推出一站式服务,网络公司推出企业建网一站式服务,家装市场推出一站式服务……如今,“一站式服务”已经是“省时省力,高效优质”的象征,其必将成为今后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


以人为本--“人本”“人性化”“人文(关怀)”类似的字眼越来越多,……在上海火车站,舒缓的斜坡出口通道,相较其它地方的出入口必经的上下楼梯,可谓人性化的多。当然这只是“人本”理念的一个细小的实践而已。

“以人为本”从马斯洛的需要层次论到诺基亚“科技以人为本”不仅仅是半个世纪的时间跨度,其实是数千年来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推进“人”作为社会主体的“人”的地位和意识相对于“物”的增强。

泰勒的科学管理原理,尽管在20世纪初对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它完全无视人的能动性,而采取粗暴的“胡萝卜+大棒”政策,企图通过此种理论和方法解决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不可能的。霍桑的试验和梅奥的人群关系,使得人性略微得到了张扬,但这种解放却建立在人更多地被置于“刺激----反应”模式中可调教“小白鼠”的异化品。直到上世纪80-90年代,知识经济的崛起,以巴纳德的组织理论为基础的“以人为本”开始在欧美觉醒,企业文化(组织文化)建设的开展正是这一浪潮的表征:

  • 追求责任与权利的平衡----尊重股东价值,加速企业改组重建。

  • 追求雇佣与民主平衡----推行认股机制,扩大员工的参股面。

  • 追求控制与激励平衡----提倡“知识超越管理,充分挖掘人的潜能。”

  • 追寻企业与顾客平衡----全面协调顾客关系,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

  • 追寻“公司社会”与“民主企业”的平衡----把市场与合作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利益共享的风险承担。
  • 如今,在新经济条件下(以网络环境为特征),沟通方式,组织运作方式,甚至思维学习的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于是以人为本的新的衡量标准也相应产生,那就是“无缝沟通”(也是流行辞典接下来将要讲的无障碍沟通)--一个企业、一个组织对内、对外沟通的“无缝度”将是衡量其贯彻“以人为本”新新标准。

    实践重于口号。杨杰的管窥“以人为本”一文中说得好,实践“以人为本”必须具有系统观和整体观;实践“以人为本”必须构筑独特的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各项措施必须制度化、规范化。其实,说到底还是陈书梅老师讲到的“内外营销”问题,即外对用户,内对员工,双向施力来聚拢企业的凝聚力,实现企业的经济,技术,社会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