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曲:彝族舞曲

怎么会想到听琵琶曲呢,那是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中的琵琶曲深深打动了我,流畅的乐曲,令忧伤的爱情缓缓而出,象铺陈的丝绸,象展开的书卷,象一泻千里的月华,摇着影,轻唱~听着听着大觉不过瘾,尤其喜欢琵琶的音色,似古筝般纯净,细听却带着阵阵拨音,如扬琴般婉转,可透着骨子里的刚劲,相比古琴的沧桑,它只具备一二,更没有古琴的老气横秋~电影音乐是处理后的效果,略微纯净了些。因此我们推荐彝族舞曲。


彝族舞曲是琵琶曲中最经典的乐曲之一。大学时音乐鉴赏课的老师就是琵琶专业出身,因此能有幸现场领略琵琶的风采。看着他葱白般的十指在琵琶弦上流泻,听着此起彼伏的弹拨音交错,仿佛置身于彝族山寨,围着篝火共同起舞,心飞了,人也禁不住想要手舞足蹈了……随着最后几声轻拨,夜深了人散了鸟儿睡了听众也醉了~

《彝族舞曲》 王惠然曲。创作于1960年。乐曲以优美抒情的旋律,粗犷强悍的节奏,生动地描绘了彝族山寨迷人的夜色风光,男女青年们热情舞蹈的欢乐场面。乐曲在恬静、优美的引子后,用双弦滚奏出悠扬的巴乌声,这一取自彝族民歌《海菜腔》的音调,由远至近,似乎是夜幕降临下的彝族山寨朦胧而静谧,象征着爱情之花的巴乌声已经响起。接着,乐曲的主题出现了,它是根据彝族民间乐曲《烟盒舞曲》改编的。运用了琵琶上最有光彩的中音区,以双音与柔美的推挽滑音手法,奏出了柔和优美的旋律,生动地描绘了姑娘们轻逸俏皮又略带羞涩的舞姿。其中又两次穿插用长挑轮演奏的,较为激动的旋律,富于歌唱性,表现了姑娘们涌动着的激情。然后,欢乐的快板开始了。强劲粗犷的音调,展示了小伙子们跳起了热烈的舞蹈。其间出现用快速挑轮演奏的旋律,流露出小伙子们抑制不住的兴奋急迫的心情。乐曲又运用了对比性的乐句,强有力的节奏,短促的音调,使整个舞蹈场面更为活泼火红,并通过音区的逐层翻高,强烈的拂轮把乐曲推向热烈的高潮。顷刻,巴乌声又起,夜幕下的山寨,一对对恋人在树下花丛间,互诉着衷肠……


邰正宵的《九百九十九朵玫瑰》主旋律就是来源于彝族舞曲呢~


喜欢《一个陌生女人来信》中音乐的朋友,请往这里看~
电影音乐下载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