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位·蔡琴

平民就是平民,不象有人可以去听演唱会,甚至有人可以把歌星“请”到家里唱,我们只能听听mp3,音质好的当属MPEG了。
说到音质,很多人都会想到无间系列的经典镜头,梁帅哥帮刘大叔找了盘试音碟--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拨动琴弦……这就是看到Zleaf的流水帐,令我想起的那个声音--蔡琴!

蔡琴,在我的脑海里一直是与邓丽君同时代的歌手(注:受爷爷的影响,听邓丽君的歌多一些),尽管每次聚唱OK都少不了《你的眼神》,不过也仅此一首映象深刻。甚至几年前乐友赠送的精品《民歌蔡琴》CD也随手一扔,不知去向。--因为我的音乐世界里始终有一颗夺目的恒星--王菲。
前些日子搞到一批蔡琴的珍藏mp3,于洗衣做饭时才边听边哼哼,愈加发觉别有风味。她的声音沉稳却不乏激昂,热情又不失优雅,缠绵却透着独立,无奈中也隐藏着坚强。从蔡琴的声音中你会听到岁月的从容,往事的沉淀,情感的告白,心态的平静。她问“是谁在敲打我窗,是谁在拨动琴弦”,是因为“忘不了……忘不了雨中的散步,也忘不了那风里的拥抱”;她低吟“为什么要对你掉眼泪”,因为“只有情人的眼泪最珍贵”;尽管如何“想得我肠儿寸断,盼得我眼儿欲穿”,也横竖无法见一面,只好“淡淡的来,淡淡的去”,丝毫没有邓丽君的痴,蔡幸娟的嗔。好似刊头了尘世的种种,就让世事在她的歌声中一切随缘,万事如风~
不过,你忘得了吗?即使雷声轰鸣的夜会那么的长,我的思念也将随着“琴声”溜走,去看看风沙呼啸过大漠,去闻闻千里草场的芳香……哦,别忘了沿途点亮一路的心灯--就象--你的眼神~

出塞曲


三年

恰似你的温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