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幕结束 - 中文网志年会2005之四

历时两天,第一届中文网志年会在CNBlog成员亮相中闭幕,感谢他们的工作,让这么多素未谋面的Blogger走到一起,学习新知识,探讨新发展。

今天的议题集中在Blog与媒体,以及SNS、RSS、Tag等的应用和商业模式方面,有更多的人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包含一些知名的BSP和RSP,充满了乐观的气氛。我希望这些人多从普通用户,而不是自己小圈子来了解用户行为,以有针对性的提升自己的服务,让整个中文Blog世界良性发展。

詹膑老师谈到的Group与论坛、语境网挺有启发意义。刚好我也要为公司策划一个网站产品,但从考查用户行为来看,还是先从论坛做起,一定程度之后再转向Group为好。有关语境网,News.com有个案例,就是每篇文章后的图谱,期待有一天哪个服务商提供文章图谱服务,能够跟踪文章中的超链接生成文章家族图谱。

有关Blog一定会击败媒体的问题,我不这样认为。未来,媒体会更加专业化、集中化、精华化,会提供高素质的内容给其读者,Blog与其相比,各有优势,会长期共存。但媒体一定会有危机感,特别是中国的媒体,再不提高你们的质量,会死的很难看!另外想说一句话:Blog不比媒体更可信,但Blog给了我们更多辨别的机会

所谓的Web 2.0还没有准确的定义,但它确实在改变着网络,甚至整个世界。网络由查询为主要方式变为推送、聚合、内容共建、内容重构,这使人们获取知识的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进而改进了人们的思维和做事方法,无形中影响着整个社会的进程。

个人认为,Web 2.0是一场深远的变革,就象蒸汽机和电子计算机的发明一样。

感慨先发到这里,再说说今天遇到的朋友,依次是子游(子游老师的商业策划做的不错,以后多跟他学习与探讨)、黄爱忠、Zola(这个Blogger我喜欢)、Herock(只是最后握了握手,说了几句话,等MSN交流吧)。中午还和吕欣欣一起就餐,不过人家对咱没啥印象,也就不好打扰了:)。

好了,就到这里,休息,休息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