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想与年会花絮-中文网志年会2005之三

没时间,就不具体叙述每位发言人的言论了。

今天探讨了许多内容,新意不算多,不过可以有些思考和延伸,这里胡乱做个小结。

毛向辉:
  1. 提到了BBCC的商业模式,动用一切Blog+SNS的力量,实现C2C或其它商业应用。实际上,我觉得已经有许多人在做,只是没有上升到理论而已,跟Web 2.0的出现一个鸟样
  2. Pro Amateur。很好的提法,在我看来,影响力最大的Blogger就应该是Pro Amateur,哪天有空也做个Blog分布和影响力的图谱,当然包含BSP、Blog搜索等服务商的定位
  3. Blog工具对社会的影响。Blog推动了人们的思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Blogging。但个人觉得这里面有些问题,一是现有的Blog工具还不够好,希望哪天能够有手写的Blog程序,当然这个手写需要在写作的同时把墨迹和相应的元数据都存入数据库,做文字识别的(Tablet PC也可以)和做Blog出版程序的可以考虑合作一下;二是Blog是否能够让人的知识更加丰富,要学会控制,不能捡了芝麻丟了西瓜,这个我在《如何扩展自己的知识》实际上有过思考
  4. Social Brain,Social Smart,媒体平台等。我却在想人为什么写Blog,压力?成功喜悦?享受过程?分享知识?呵呵,挺好玩
Rebecca主持的讨论:
  1. Blog难道要成为一个跟传统媒体没两样的媒体平台?Blog到底要干什么?想起博客中国的转变和新浪,个人感觉方的运营思路有很大问题。
  2. 英文的语言霸权,中文Blog世界很难被外国人了解,外国人当然更难了解中国人的想法了。后来讨论的公益翻译很有意思,个人做一个延伸,觉得最近的donatehour组织可以考虑一下,也可以参考一下开源软件界、Wiki界的翻译。
  3. 不喜欢来自台湾的乔敬,因为我热爱中文。

庄秀丽的Blog与教育感觉讲的不是很好,太杂乱,希望下次能够多用例子来说明,生动一些。或许她更关注基础教育(义务教育阶段)的Blog应用,不像我由于love的原因,更关注Blog在图书馆,进而延伸到企业中有关吧。又或许我的想法有问题,毕竟没有在教育行业工作。

接下来是Podcast讨论,小白说的不错,个人也要注重版权问题,我深有同感,希望大家以后就把自己当作一个跟公司或组织对等的个体,只不过咱这个个体组织小了点而已。个人不怎么喜欢Podcast,说出来的总没有写出来的经过思维的沉淀,不是那回事。不过喜欢Podcast的朋友一定要注意一下PSP的版权协议,到底遵循哪种授权(CC还是?),毕竟PSP要赚钱,什么3G视频之类的。当然,你觉得你的视频传播没有问题,并且PSP提供的服务跟你的东西等价,大可不必在意,否则可以待传播起来后,跟PSP谈判,哈哈:)。

最后的议题是Weblog技术,没想到wenxin却讲起了自己(BlogDriver)的创业史,虽不在议题内,但也算有用。
  • learning by doing
  • Differenciate - Scrategy thinking
  • Partner - Trust
  • focusing, enjoy

回想自己当年所谓的创业过程,可谓懵懵懂懂,仅凭一腔热情,没做充分考虑便赤膊上阵,现在想来确实是过早摘了果实,难免酸涩。不过也不能说后悔,创业的过程中看清了一些事,一些人,做事的经验和方法也得到提升,知道以后该怎么做了。wenxin讲的focus对我目前正在策划的公司产品有所触动。

最后车东和Topku分别谈了谈公益网站和Blog在企业中的应用问题。

我也早想做公益网站,但感觉现在公益网站的运作,特别是资金的审计使用有问题,没想到chedong跟我有差不多的想法。不过若是哪个公益网站要技术上的支持,俺倒是可以义务帮忙

Topku讲得有些窄,个人觉得应该把Blog、Wiki之类的都放进来进行考察,企业也应该包含一些组织的应用,如某个学校,某个学校的某个部门(有些图书馆做的很不错呢)。

好了,乱七八糟写这么多,下面说说会议中的花絮。
  1. 竟然有人的数码相机丢失了,使我一下子想起前两天DRL中分享的超星图书馆密码被修改事件,看起来啥场合都有那么几个较为差劲的人。
  2. 媒体、创业者、VC来的不少,商机无限啊!这次大会也算是给他们提供了一个好的宣传平台,个人Blog的力量还是较弱,可能大家都喜欢商业化。
  3. 中午伙食不咋好,大家都一样的几小碟菜,呵呵。
  4. 最终还是发了T恤,拿到手里热乎乎的,看起来是刚刚印制好的,不知道谁赞助的。
  5. 晚上安排喝茶聊天交友,报名的人挺多,超过了赞助商的名额。俺给公司、CBI和软件指南的东西都没有弄好,就不去了。

明天还有一天会议,不打算带笔记本和相机了。只随身揣一记录本和水笔,放松一下。就是交流时间太少,不知道JoyChan那家伙来不来。不管来不来,明天都不要坐角落了,好闷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