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

2008世界地球日的Google Logo

猛然间看到Google换了Logo,肯定是有什么大日子发生。果然,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地球日

自从1990年4月22日联合国正式确定每年的4月22日为"世界地球日",18年已经逝去。地球的环境更是日益恶化,人们的呼吁并没有取得显著的效果。水土流失、土地沙漠化、淡水资源污染、厄尔尼那、拉尼娜等越来越多的反作用于人类,直接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与经济发展、能源使用的冲突越来越激烈,如果人类不能从中找到妥善的解决之道,遭遇灭顶之灾的时日相信亦不会太远。所谓新能源、清洁能源的使用,可能为人类提供新的发展途径。但在对待新能源和所谓的清洁能源上,不能只看其产出什么,更重要的是看其采用什么方式生产。如果新能源和清洁能源以损害人最基础的生存资料为材料,那么,世界范围大范围的饥荒更将给人类以沉重打击。

与自然和谐发展,达到自然与人类(天人?)合一的境界,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其中蕴含着科技、生活习惯和哲学等多个层面(鄙人认为哲学影响着一个人的生活)。在自己的生日(今天也是我的生日)思考这样的问题,也算是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