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c OS在让Vista进步?

上周为《家用电脑》写的一篇小评论,评论“Windows Vista之父”对Vista安全性的看法,进而引伸出Vista与Mac OS X之间的关系:).

Mac OS在让Vista进步?

Thinkjam.org 平生一笑

微软的身上从不缺乏新闻!特别是Vista推出之后,这种风头更是愈演愈劲,玻璃特效、Mac OS、Windows RE、Linux、Windows Vista Volume Activation 2.0、破解组织……,似乎所有东西都在跟Vista扯上了关系。此种情况下,微软自家人自然不甘寂寞,曾是Windows Vista开发总监,现任微软平台及服务部门联合总裁,被人称作“Vista之父”的Jim Allchi近日就对Vista的安全性再加爆料。

内部人士的箴言:“干净的Vista很安全”

Jim Allchin谈了微软近期对Vista安全性进行的内部测试。根据测试,干净的Windows Vista系统,在不安装任何第三方安全软件的情况下,对安全系统厂商Sophos上月归纳出的11月份十大邮件威胁完全免疫。

读者朋友们,这是多么令人欢欣鼓舞的事情啊!不过你千万不要忘记,这一切都是有前提的,前提就是加在Windows Vista系统前的那个限定词--“干净”。何为“干净”?不安装任何其它软件是也。那要是安装了会怎么样?微软这次测试也给出了参考,他们把自家出产的Outlook安装在Vista上,结果只能防御10项威胁中的8项,Bagle-Zip和Mydoom-O成了漏网之鱼。对此情况,微软声称问题不在操作系统本身,而是由于邮件客户端软件的功能和用户打开了可疑的zip文件。“干净”的Vista之所以不受这Bagle-Zip和Mydoom-O威胁,是由于其自带的eMail软件Windows Mail会拦截所有的zip格式附件,而Outlook则没有这项措施。当然,微软会通过附加管理API让Outlook支持zip附件拦截。

Jim Allchin为此总结了用户在使用Vista时需要注意的安全措施:

  1. 随时更新系统补丁
  2. 使用防火墙
  3. 使用防病毒软件
看起来,这跟微软以前的操作系统没有任何区别,事实真的如此吗?

幌子还是实在的变化?

事情没有想象这么简单。虽然跟以前一样,Vista同样需要更新系统补丁,同样需要使用网络防火墙和防病毒软件,但这对任何操作系统,包括Mac OS、Linux/Unix,都算得上是通行的做法。因此,对使用者来说,Jim Allchin的要求并不算过分,特别是Windows操作系统被人普遍研究,更需要拥有良好的安全观念。而通过测试,我们亦可看到,Windows Vista的安全性改进是显而易见的。之前的操作系统,从Windows 95/98到Windows 2000/XP/2003,新装完操作系统,在不安装任何安全软件的情况下,如果饱受十大邮件威胁的攻击,简直是不可想像的。Vista却能够在这种攻击下岿然不动,令人不得不佩服其新的安全特性,特别是UAC(用户帐户控制)的能力。

说起来,Vista的这些改进,竟然还跟Mac OS X有些关系。在一份日前公开的三年前的微软内部电子邮件中,时任Windows Vista开发总监的Jim Allchin写信给比尔盖茨和史蒂夫鲍尔默,称微软已经迷失方向。微软已经丧失了对用户的关注,不知道什么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Vista开发小组也不知道什么是“无漏洞”,什么是安全,什么是性能。最后称,如果我不在微软工作,那么我会购买一台Mac。

正是这封带有“威胁”性质的邮件,改变了Windows Vista的开发进程。2004年中期,微软大幅改革了Vista的开发进程,甚至可以说是“重新来过”,这才让今日包含了众多安全特性,有较强吸引力和竞争力的Vista出现在众人面前。我们也许可以这样理解,正是苹果Mac OS X的优秀,才督促微软不得不改变Vista的开发进程,进而促成了Windows Vista的进步。

目前,苹果已经开始向开发者出货最新的Mac OS X 10.4.9。此版本的Mac OS X又引入了新的Adobe Flash、bash、bind、Bonjour、Dashboard Widgets、火线功能、字体、gnutar、图形和iChat视频会议等,相信会再次成为Windows和其它操作系统开发的风向标。在这一点上,你不得不佩服斯蒂夫·乔布斯的伟大。强大如微软者,在操作系统的功能上,也不得不对其亦步亦趋。也正因如此,再加上自己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垄断地位,微软的Windows Vista招致了不少人的反对。

在反对者的呼声中进步,Vista挺不容易的

反对的声音很多。Cisco System安全技术部门首席技术官Bob Gleichauf就表示“Vista的部分架构让我十分担心”,“对于已经拥有完整安全方案的企业级用户来说,部署Vista将面临更大风险。”欧盟更是要求微软移除Vista安全特性。作为微软最大的敌人,开源组织对此自然不会放过。上周我们曾谈到过,开源组织的领导者--自由软件基金会(Free Software Foundation)于2005年12月15日建立了一个反Vista联盟,试图采取某些非常规手段,将用户的注意力从Vista身上拉开,并声称将帮助广大深受桎梏的电脑用户,摆脱微软带来的沉重枷锁。

可以说,Vista推出之后,微软面对的推广压力是巨大的。一方面,这份压力来自于Windows Vista本身。虽然拥有诸多先进的特性,在安全性方面有明显改善,但高高在上的硬件要求和还不让人适应的繁琐操作(激活、UAC都非常麻烦),阻碍了Windows Vista的迅速推广;另一方面,竞争对手,包括Mac OS X和Linux不断的推陈出新,也给微软带来了很大的麻烦。特别是Linux,随着Ubuntu等主要瞄准桌面端的套件的发行,必定会蚕食掉微软一定的市场份额。

在这种情况下,微软唯有不断的改进Windows Vista的功能和服务,才可获得用户真正的支持。微软毕竟是微软,相信她一定是有此实力的。

愿Windows Vista一路走好!

相关链接:
反Vista联盟网址:http://badvista.fsf.org/
Jim Allchin对买Mac事件的解释:http://windowsvistablog.com/blogs/windowsvista/archive/2006/12/12/title.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