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的发音

汗啊汗,看了这么多年书,想不到大多数时候,连“劲”这个字的读音都发错了。

原来,“劲”竟然是个多音字!且在多数情况下,发音为jìng。象什么强劲有力、疾风知劲草、千磨万击还坚劲……,统统都发jìng音。可我自小学以来,只知有jìn,不知有jìng也。惭愧啊,惭愧!

有关jìng的知识,聂在富老师解释的不错:

“劲”在古代汉语中是一个独立的词,既做形容词,又做名词。不论做形容词还是做名词,都要读jìng,在古汉语中,“劲”字没有读jìn的情况。

在古代汉语中,作为形容词的“劲”,基本意思是强劲有力,《说文解字》:“劲,强也。”如:《风劲角弓鸣》(唐•王维《观猎》),再如:劲弩(坚强有力的弓弩)、劲酒(烈酒)、劲节(坚贞不移的操守)、劲兵(战斗力很强的部队)等。

在古代汉语中,作为名词的“劲”,主要意思是“精锐部队”,如“摧坚陷劲,所向有功”(明•屈大均《东广州县起义传》)。

“劲”在现代汉语中作为形容词性质的构词语素也要读jìng,如:劲草、劲吹、劲敌、劲风、劲旅,都读jìng。“劲”在现代汉语中作为名词性质的语素或单独的名词要读jìn,如:上劲、起劲;劲头、劲儿

(摘自 聂在富著《语言文字知识与小学语文教学》)

要了解更多有关jìng和jìn的信息,还是查查大词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