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Live Writer,微软的Blog客户端

Windows Live Writer的主界面

Blog,无疑是目前网络中最耀眼的明星,强大如微软者,亦不能忽视其革命性的流行。与其压制,还不如成为新事物的领袖,实力强大的微软历来都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干。在MSN Spaces变成Windows Live Spaces后,微软更是为Windows Live Spaces配备了众多的周边资源,Windows Live Writer就是其中一员。

Windows Live Writer是一款免费的Blog客户端,它以Windows Live Spaces辅助工具的面目出现,为用户提供了在桌面撰写日志的功能,并且提供了丰富的编辑特性。值得称赞的是,除了支持Windows Live Spaces,Windows Live Writer同样支持包含Blogger, LiveJournal, TypePad, Movable Type, WordPress等在内的各种流行Blog服务和程序。这篇日记就是使用Windows Live Writer撰写完成,它间接说明了,在形势的逼迫之下,微软已经越来越理解“Open”的意义。

易用性历来是微软产品的亮点,Windows Live Writer自然不会例外,向导性的配置、如Word和FrontPage一样的操作界面……,优点自不必再言,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却是它能够最大限度的在本地提供你Blog的写作环境,这些环境包括Blog的分类,Blog日记的字段设置,甚至是Blog页面使用的CSS样式。特别是能够在撰写时自动应用Blog前台日记页面的样式,比一般Blog服务或程序自带的写作环境要强大的多。不过Windows Live Writer也有缺点,那就是默认不支持PNG格式图片(插入图片是必须选择格式为*.*),并且生成的HTML代码格式不符合XHTML,让人略感遗憾。

Windows Live Writer的出现很可能会打破目前没有较为优秀的Blog客户端的局面,你可以从这里下载尝试。需要提醒的是,使用Movable Type作为Blog系统的用户,在Windows Live Writer初始设置向导的第三步,即“Weblog Homepage and Login”这一步,输入的“Password”并不是此用户登录Blog系统后台的密码,而是在后台设置的作者资料中的API密码。

 下面,我再抓取几张Windows Live Writer配置向导的截图,以让大家对它有个更为全面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