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人俗语谈技术之OSI网络模型

有关七层OSI网络模型的简单理解,已经授权发表于《电脑商情报·家用电脑》。

一个学网络的朋友说,自己考完试后还不是很清楚OSI网络模型,到现在都晕乎乎的。那好,今天我们就谈谈OSI网络模型。

OSI网络模型有七层,它的主要作用是给网络通信提供一个基础。我们可以把这个模型看做是一栋七层大楼,这栋大楼的每一层都承担着不同的工作。

第一层是物理层的办公地点,在这里工作的人们将以上各层的信息编码为0和1的电子信号,与其它大楼第一层楼中的工作人员进行通信,以连接成一个物理的网络。什么集线器、发送器、接收器、电缆、连接器和中继器等,都是这一层的设备。

第二层的工作人员干两件事。一是接收第三层传来的数据,把它们封装成帧,然后交给第一层进行编码和信号传输;一是接收其它大楼物理层传来的0/1比特流,将他们封装为数据包,交给网络层。这层楼包含了两个部门,一个媒体访问控制(MAC)部,可以通过物理设备进行寻址(网卡的MAC地址);另一个部门是逻辑链路控制(LLC),负责异步、同步和即时传输。数据链路层是这层楼的名称,智能集线器、网桥和网卡驻扎在这里,当然,网卡也完成一些物理层的编码工作。

第三层是网络层,在这里工作的人就像一个个邮差,把一个个传输层交来的数据段分包递送到需要去的地方,实现路由!如果这些包裹太大,邮差们还会把它们拆分成一个个小包,以便于传输。路由器、网桥路由器都工作在网络层,也有一些网关会在这里操作,所以还会有一些翻译工作。

第四层楼挂了个传输层的牌子。它负责将第五层送来的大量消息分段,并写明送达地址,然后交给网络层的邮差来递送。TCP和UDP协议工作在这一层。

接下来的叫做会话层。顾名思义,它的作用就是跟其它大楼的第五层建立一个会话(打一个电话?),以协商数据交流的规则和机制,便于下面各层的传输。此层代表性的协议有NetBIOS。

第六层是表示层,如果说以下各层的主要功能是实现计算机间的数据流动,那么这一层的人要做的是,如何把应用层的数据和信息进行转换,以保证传出去的信息能够被另一栋大楼的人理解。ASCII、ASN.1、JPEG、MPEG等都是表示层的协议,通过这些协议,当一台苹果机与PC机进行通信时,它会感觉到自己是在跟另一台苹果机交互。实际上,这就是网关的作用,网关的操作在这一层彻底完成。

大楼的顶端是应用层部门所在地,它提供了一个接口,其它人(如操作系统或系统中的应用程序)想访问网络时,需要把它们的需求交给应用层的工作人员,应用层的工作人员为他们请求相应的网络服务。Telnet、FTP、HTTP、SNMP等都是应用层的协议。

这就是OSI网络模型,由于它较为复杂,这里只做出了简单通俗的解释,更详细的信息,还请大家深入阅读相关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