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未更新Blog的原因

屈指算来,已有8日未更新Blog了。忙固然是惯用的耤口,但深层次的原因,恐怕是惰性,以及那种无从下笔的感觉。

这种无从下笔,并不是因为缺乏思想。相反,想法宛如繁星,不时在思维的天空中闪现。但只要坐于电脑跟前,手便无所适从,怔怔的半天挤不出一句话。同样的情形也出现于近日的约稿中,我发现自己好像被淘空了,只能拿网上的资料一点点的凑出自己的文章。

仔细分析这种情况的起因,归根结底是积累不够。一方面,长时期未阅读文学书籍(这段时间只粗略读了《中国文人的活法》,二十五史的计划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开始),导致用语的匮乏;另一方面,下笔时看过的资料并未消化,写作的思路和遣词造句易受原作者的影响,导致最终成品不伦不类。

还好,我也看到了自己这段时间的不足,因此最近的约稿基本上都做了两次修改。这些修改是从结构上的根本变更,也就是整篇文章推倒重来。这会让我觉得很累,因此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里,除了常规专栏,我可能不再会接受约稿,而是把这些时间花到工作技能以及码字技术的提高中。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阅读历来是提高自身修养和知识的捷径。但要想真正消化这些知识,使其沉淀下来,写作与记录则更为重要。勉励自己,以后一定要在消化好相关的知识后,以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思考方法,来对待Blog上的每一篇网志,不管是业界观察、技术导航,还是工作感想、心情小文,这样才不会愧对那过百的FeedBurner订户(不通过FeedBurner的当然也算在内,但俺不知道有多少哦*_^)。

我不想成为1234列表者(现在好像被称作刘韧体),而这样的训练,在进行一段时间后,相信写起各种东西来,定会得心应手,并且不会比简单的罗列1234花费更多时间。

此篇网志就是训练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