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麻——品2004软件大事之五味

每年只有到年底的时候,人们才会感叹时间有如白驹过隙。其实承载着诸多事宜的2004年并不短暂,但却没有去年非典和“冲击波”带给人们的印象深刻,就连红极一时的WinXP SP2也余温将尽。今年的软件大事,也许用酸甜苦辣麻这五味来比喻是最恰当的吧。

酸——Windows一枝独秀

谁都不能否认,2004年的桌面操作系统市场依然是微软的Windows一枝独秀。面对Linux的强劲冲击和各国反垄断的打压,Windows在桌面市场的霸主地位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有加强的趋势。在服务器领域,Windows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ASP.Net抢占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这种局面的出现,一方面是微软改善Windows安全漏洞和正版服务的努力尽人皆知,另一方面,则是狂热的用户渐趋理性。

Windows的安全问题历来为人所诟病,为此微软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期望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WinXP SP2的推出便是最好的例证。集成了Windows安全中心、Windows防火墙、IE弹出窗口过滤和下载警报等安全性技术的WinXP SP2,为用户提供易用且强大的安全防护。虽说在SP2推出后,IE还出现了不少致命漏洞,但它改变了用户心目中微软不注重安全的形象。

而微软正版增值计划和可能要发布的WinXP简化版则让用户使用正版的愿望变得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电脑只是学习和工作的工具,不是承担梦想的载体,因此方便易用是他们选择操作系统的第一前提。在这方面,Windows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无人能及。再加上微软本身拥有的强大技术和资金实力,想摧毁这个大厦的根基,还是一个比较遥远的梦,这不能不让相当部分的“理想主义者”感到一丝酸楚。

甜——新技术萌芽和努力中的Linux

6月苹果公司公布代号为“Tiger”的Mac OS X v10.4,它带来了神奇的Spolit技术。这是一种全新的搜索技术,具有高效、全面的查找功能,能让用户方便快捷地在网络和本地搜索到所需的东西。而在随后的10月,著名搜索引擎提供商Google也推出了Google Desktop Search的测试版,和Spolit技术一样,它同样使用的是新兴的桌面搜索技术。

桌面搜索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包括微软、AOL、Yahoo、Ask Jeeves、Lycos在内的各大巨头都开始进军桌面搜索市场。Linux方面,Gnome也与Firefox结成联盟,在未来将提供相近的功能。微软更害怕贻误战机,不等2006年Longhorn推出,就宣布在2004年底推出一款具有桌面搜索功能的MSN扩展工具。

除了桌面搜索,本年度最值得关注的就是RSS阅读器类软件。随着Blog和新闻聚合的兴起,Blog俨然成为快速获取网站信息的标准,而RSS阅读器类软件能让用户快速准确地获取信息,大大提高阅读效率。浏览器集成RSS阅读功能的时代不远了。

同时我们看到了Linux的努力,越来越多的Linux套件开发商开始向收费的企业级市场转变,个人用户的推广更多的交由开源社区来完成。这种转变是必须也是成功的,它解决了Linux套件开发商的生存问题,集中精力提供解决方案的Linux相关厂商拿下了不少国家政府采购的大单,在Web服务器领域也独领风骚。

在前进的道路上,Linux也认识到现有的开发方式过于分散,制定一个大家都应该遵循的标迫在眉睫。因此,有了Linux国家标准工作组,有了自由标准组织(Free Standards Group)的成立。现在的Linux,正在从少年向青年转型,变得更加稳重。加上很多国家从战略上考虑开始推广开源软件,我们有理由相信Linux终有爆发的那一天。Linux和Windows的竞争唤醒了软件界的创新意识,微软频繁的动作更多的是迫于竞争的压力,真心希望这种竞争能够更好地持续下去。

苦——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2004年,我们看到的最多就是“微软IE浏览器再添X个漏洞”、“IE又现严重IFRAME漏洞”、“微软一天发布10个漏洞补丁”之类的新闻,可以说接二连三有Windows和IE漏洞出现。甚至在微软推出Windows XP SP2后,这种情况也没有改观。

频繁的安全问题给人们带来了诸多不便,也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5月1日,振荡波病毒现身,互联网频临瘫痪,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百万欧元;10月10日,MSN Funny病毒现身互联网,大面积MSN Messenger用户无法登录,平时习惯依靠MSN进行沟通的用户一时乱了手脚,纷纷改用邮件、电话或者其他聊天工具代替,怨声四起;这还没完,10月17日中午,QQ又出现不能登录的现象,普遍怀疑是QQ的服务器受到了黑客攻击……

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普及,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人们也迫切需要一个安全的电脑使用环境。未雨绸缪,对我们来说,还是要加强自身的安全防范观念(编者注:此部分评述,详见本期××××××××)。

辣——正版盗版激烈交锋

正版盗版的争斗是软件界永恒的话题!2004年正盗版短兵相接,互有胜负。4月美国破获史上最大盗版集团;5月微软正版攻略登陆杭州,千余网吧必须正版化;微软更于10月27日推出正版Windows增值计划,希望吸引更多的用户购买正版。盗版方面,各种算号器、换号器的出现,使盗版的可用性得到进一步提升,甚至还能够享受正版用户的增值服务。而我们曾介绍多次的0day破解组织们,根本没受到多大影响。

现阶段打击盗版的力度正在加大,不过太激烈的行为可能只会起到相反的效果,影响我国用户整体电脑水平的提升。而打击盗版也要多管齐下,除了截断软件的传播、流通途径外,软件厂商也应该降低正版软件的价格水平,根据大多数用户的收入水平,推出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好的正版软件。毕竟每个用户都不想使用盗版,只是过高的正版价格限制了其购买。而那些根本不打算使用正版软件的用户,建议阁下逐步转向Linux等开源平台,免得到时欲哭无泪。

麻——国产软件境地堪忧

2004年的国产软件,只能用惨淡来形容。操作系统上,国产Linux厂商并无多大建树;办公软件领域,金山的WPS、永中的Office力量不足;其它的,豪杰丧失了多年打下的市场份额,国内的反病毒厂商也面临国外同类产品的蚕食……

国产软件在政府和企业采购支撑下得以维持,而这种局面的形成,更多的不是技术因素,而是国产软件厂商自身经营理念的缺失。好好的播放软件,非要加上很多人不喜欢的短信功能;知名的翻译软件,没经过测试,带着大量Bug就上市;自有知识产权的大帽子到处乱扣,国产软件不尊重用户的市场策划比比皆是。

这还不够,北京市政府正版软件采购又给国产软件雪上加霜,经过多次反覆,微软终在12月4日另辟蹊径拿下了将近2925万元的大单。看起来国产软件翻身之日真是路漫漫其修远兮了。

总体上来说,2004年的软件界波澜不惊,虽时不时地冒出一些嘈杂之声,但更多的则是例行的升级和市场的拓展,可谓平稳有余、创新不足。不过对于各大软件厂商来说,2004年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桌面搜索、浏览器、系统安全……多种领域的竞争已经开启,并即将进入白热化,而谁取得了先机谁就会在未来交战中具备了先天优势。这些开启的竞争,也决定了2005年的软件业界将会异常火爆,就让我们品一杯香茗,坐看Google、Microsoft、Yahoo、AOL等高手间的桌面搜索过招,闲听IE与Firefox之流的浏览器大战,切实感受越来越强劲的系统安全。而各种划时代产品,如Longhorn、Mac OS X v10.4等正式版与测试版的发布,也会让我们紧紧把握软件发展的脉搏。

(Thinkjam.org 平生一笑)

本文已发表于《电脑商情报·家用电脑》2004第4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