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浏览器的另类妙用

  Internet Explorer对大家并不陌生,大多数的人上网都离不开它,不过您可曾想到,除了作为网页浏览的利器,IE浏览器还有另类妙用。

  笔者从网上下载了一个文本格式的电影字幕文件,象往常一样使用文本编辑器打开,但不论是在记事本还是在UltraEdit等软件中,都出现了形如图片中"抰"的乱码。仔细分析,这些乱码可能是"'t"或者"'m",要将这些乱码用手工恢复正常,显然需要不小的工作量,能不能有简单的方法呢?

1.jpg

  笔者首先想到了著名的乱码察看器(http://www.skycn.com/soft/394.html),不过使用后还是和记事本一样,照样在同样的地方显示为乱码。仔细想想也是,乱码察看器支持的是MIME/BASE64,Quoted-Printable,HZ和UUCode四种形式的编码和解码,而造成字幕文件乱码的原因很可能是语言文字编码的原因,使用它来解决当然是驴头不对马嘴了。

  既然想到是语言文字编码所引起,那么,是否可以用IE浏览器打开字幕文件解决乱码问题?抱者试一试的态度,笔者从IE浏览器的"文件-打开"菜单中选取了字幕文件,但照样是乱码!不过这时的乱码仅仅是由于网页编码为"简体中文(GB2312)"所致,若调整为"西欧(ISO)",乱码问题即告解决。按"Ctrl+A"全选,复制后打开一个记事本,粘贴进去,新的没有乱码的字幕文件就制作完成了。

2.jpg

  此方法真是屡试不爽!它曾经帮朋友弄清楚了乱码的字幕文件原来是阿拉伯文,并帮笔者解决了自己论坛的MySQL数据库采用UTF-8编码时备份后察看时乱码的问题,还方便的将乱码的UTF-8转成了GB2312编码。微软不愧为微软,系统中的每个工具都有巨大的潜力,从IE浏览器中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