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大补丸,Windows XP SP2

2004年8月6日,华盛顿州雷德蒙--微软正式向计算机制造商发布了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SP2)。在此之前,微软曾两度修改发布时间表,将本应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Windows XP SP2依次推迟为7月份、8月份发布。而在最终时刻,SP2又临难产,所幸尚无大碍,只是推迟一天而已。

回顾Windows XP SP2的发布过程,真可谓一波三折,命运多舛,但谁都不能否认这曲折的历程加重了SP2的传奇色彩,使浓妆重沫下的SP2更加受人瞩目。那么,XP SP2究竟有何能耐,引无数英雄侧目?

新增秘笈

笔者第一时间下载安装了Windows XP SP2 RTM(Release To Manufacturing),相较SP1,SP2的更新更多的集中在安全方面,其部分主要创新如下:

Windows安全中心

在安全中心中,您可以看到涵盖所有关键设置和工具的统一视图,包括Internet选项、防火墙、自动更新以及病毒防护,通过Windows的帮助,新手也能方便的调整系统安全。
安全中心
在安全中心中笔者的McAfee企业版杀毒软件被识别出

Windows防火墙

之前我们更多的使用第三方网络防火墙,随着SP2的推出,其内置的Internet防火墙也得到了大力增强,这下子第三方的软件是不是该被我们扔到故纸堆中了?不过在使用中,Windows防火墙的默认设置可能会影响一些软件,如BT、Emule的使用,您只需在"例外"选项卡中进行调整即可。
防火墙
SP2防火墙更加强大和易用

Internet Explorer弹出窗口过滤和下载警报

除了炒得沸沸扬扬的阻止弹出窗口外,SP的IE浏览器还针对可能潜藏危害的下载资源向您报警,并允许您阻断未经请求的程序和代码。笔者使用SP2的IE浏览新浪首页时,就阻止了所有的弹出窗口和ActiveX控件,这下子3721之流就很难安装在不喜欢他们的用户的电脑上。而在安装ActiveX控件时,更是多出了从不安装的选项。之后还可通过Internet选项程序选项卡下的管理加载项进行管理。
弹出窗口

弹出窗口2


除了这些主要的安全更新之外,Windows XP SP2还包含对关键驱动程序的更新、对Wi-Fi和蓝牙等新技术支持的更新,控制面板中新多出的无线网络安装向导能够指导拥有Wi-Fi设备的用户傻瓜化的建立无线网络。当然,Windows的自动更新也得到了增强,凭借得到改进的对话框和更具效率的下载服务令自动更新功能更加简便易用。
wireless.jpg

autoupdate.jpg

你要升级吗?

Windows XP SP2的更新不可谓不巨大,特别是在安全方面,微软为了解决历来为人所诟病的安全漏洞问题,集成了更多创新的高级安全性技术,但随之而来,Windows越来越成为一个庞然大物,不过对最终消费者来说,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更简单的设置、更易用的操作,我们不得不佩服微软确实有过人之处。

不过SP2的升级带来了一些软件兼容问题。由于SP2阻止了原应用程序的正常运行,微软还发布了微软CRM 1.2的一个升级版,蓝色巨人IBM也告诫用户不要安装XP SP2,不过这些更多的对准企业用户。对个人用户来说,SP2确实值得更新。少许的几个软件并不会影响正常的使用,而S2所带来的革新和安全性增强却是有目共睹,况且不能使用的软件也会随SP2的发布迅速更新到可兼容版本。

但SP2的一个重大问题可能改变这个事实,那就是由于SP2的IE浏览器取消了微软自己的ASP常用的image/x-xbitmap支持,导致很多网站和论坛的验证码不能正常显示。笔者使用IE浏览器登陆招商银行的网上银行大众版就出现了此种情况,这势必会影响到用户的正常使用。相信微软会为此给出一个说法,或者推出新的补丁(应该不会让网站所有者都更改代码吧?),反正修修补补一直是微软的家常便饭。
cmbchina.jpg
招商银行网上银行的验证码不能正常显示

最后套用一句话给那些想装和不想装SP2的朋友:"SP2来了,SP2a还会远吗?"

附:
解决XP SP2显示校验码/x-xbitmap图片问题方法:
将以下信息保存为.reg文件,执行,或自己直接修改注册表中的相应键值。
REGEDIT4

[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Security]
"BlockXBM"=dword:00000000

此文已发表于《电脑商情报·家用电脑》,严禁转载

更多讨论请进入:Thinkjam.org论坛软件使用讨论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