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中医的基本态度

顺子点名就“让中医退出现行医疗体制”发表看法。不过俺是学工科的,虽然高中时参加过生物学的竞赛,但在这方面还是所知甚少,不能妄言,只能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说一点自己的想法。

首先,我是相信中医的,至少一块两元钱的狗皮膏药医好了西医说开刀才能治好的病。老婆大人每次生病,看的一定是中医,因为她对大多数西药过敏,中医和相应的养生疗法虽然花费时间长,但毕竟让她的身体好了许多。因此在情在理,我都支持中医。

不止支持,我还很喜欢中医和中医相关的养生理论,高中时曾经跟好友一起阅读《医宗金鉴》、《本草纲目》等中医书籍,无奈无人指点,最终只是认识了几样药材的习性,按方鼓捣了几副治疗鼻炎的药(苍耳子用了好多),也没注意朋友的鼻炎到底是因为什么变好的。

生活就在这种懵懵懂懂中渡过,现在生病,只要不是急病,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调养和中药,谁让咱没那么多钱去医院,也许一把“青蒿”就能够治大病呢,呵呵。

当然,中医中药中也有很多很多的糟粕,这是无法避免的。君不见古今中外多少事物都不是一成不变,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只有运动和发展,才能够让一件事物长久不衰。中医也是如此,对我来说,其闪光点不能被抹煞。

至于“让中医退出现行医疗体制”,我认为大可不必。如果中医确实没有了任何价值,它自然会消亡,这种强制其退出的人力行为,有一言堂的嫌疑。顺子所说的“存在于现行医疗体制中的中医现在正在贻害世人”,我相信在西医中同样存在,这应该是制度问题,跟中西医关系不大。希望国家能够完善相应的制度,让行医的人群中少一些庸医、孬医,多一些有责任心的良医,让真正喜爱医学,有志于救死扶伤的人悬壶济世,虽然这看起来非常难。

这就是我的看法,而为了让自己的身体更好,少看病花钱,我还是会看一些养生的书,特别是中医方面的,毕竟它里面常识性的养生方法有着几千年的经验。至于所谓的新派养生方法,我当然也要批判的学习。

最后,我还是继续这个讨论,点名传递下去:

为人父的老虎、羽球爱好者教主、在国外的David Yin、未曾谋面的DBA高手Fen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