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地网络出版二,MM8新品精解之FW8部分

2005年4月18日,Adobe公司突然宣布以价值大约34亿美元的全股票交易方式收购Macromedia,此消息一出,举世震惊。短短的4个月之后,Macromedia发布了全新的Macromedia Studio 8,作为强强联手的产物,它将带给我们怎样的冲击?

这是此文的FW8部分。

原文刊登在CHIP《新电脑》,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Fireworks 8

在7年前诞生之初,Fireworks就致力成为杰出的Web图像编辑与处理软件,Fireworks 8将这个7年前的预定目标推向了新的高度。

·优化的功能和操作流程

Fireworks 8新增了QuickTime图像、MacPaint、SGI和JPEG 2000文件格式的导入支持,并在界面的中间位置新增了一个“图像编辑”面板,用于放置用户经常使用的图像编辑工具、滤镜和菜单命令。在批处理上,Fireworks 8简化了重命名和在批处理过程中进行缩放时检查文件尺寸的功能,并增加了状态栏和生成批处理日志文件等特性。

1.PNG
新增的图像编辑面板

相比之前的版本,Fireworks 8更加方便易用。比如:在输入文字时,用户最近使用过的字体将显示在字体菜单的顶部;使用区域选择工具时,可以保存、恢复、重命名和删除PNG文件中的多个选取框;用户的首选参数能被更加频繁地自动保存,以适应用户的操作习惯;增强的绘图板支持可用于“路径洗刷”工具并支持笔触压力敏感度;在“层”面板中可锁定每个对象;在层面板中,可以像操作文件夹一样实施多选操作,即按住Shift键并单击可在层面板中选择共享边缘或边界的对象;填充对象时,可直接预览渐变和图案效果。总之,Fireworks 8强化了常规操作,可以大幅节省用户的创作时间和精力。

2.PNG

3.PNG
最近使用的字体和填充时直接预览渐变和图案

·更强的表现力

Fireworks 8新增了超过25种全新的对象混合模式,可以改变对象的颜色和外观。新的混合模式包括轻度加深、颜色加亮、变暗、模糊光、高光、冻结及反转等。

4.PNG
增加了众多的混合模式

在新添加的对象混合模式中,“添加阴影”命令可以向打开的路径和文本对象添加阴影,如透视阴影和立体阴影。“实心阴影滤镜演示”可以多次显示对所施用对象进行添加阴影的过程,这与Flash实现了更大的矢量兼容,使图像在Fireworks和Flash中间移动时可以保持原有的阴影。

Fireworks 8中新增的“自动形状属性”面板可用于修改自动形状属性的属性,如“星形自动形状”、“箭头自动形状”或“智能多边形自动形状”等;动态选取框和转换选区则可以将当前选区转换为可编辑的矢量路径,反之亦然。此外,Fireworks 8还提供了以下新增特性:“特殊字符”面板能够将特殊字符直接插入文本块中,文本不受矩形文本块的限制;可以绘制一个路径并向其中添加文本;内置移动设备界面组件,具有简单的移动界面编辑功能,可以迅速模拟手机的界面等。上述特性都进一步的增强了Fireworks创作的表现力,并在操作上更加简便。

·紧密集成的工作流

Fireworks 8增强了对CSS和ActionScript的支持,以及与其它Studio产品协作的功能,这就保证了可以使用Fireworks 8创建和优化用于 Dreamweaver 8 和 Flash Professional 8 的图像,避免了在进行往返编辑时丢失信息或浪费时间。

现在,使用Fireworks可以创建CSS弹出菜单并导出,轻松地与使用Dreamweaver构建的网站进行完美集成。CSS弹出菜单的具体创建方法是:在Fireworks中选择图像中的一个热区或切片,然后单击右键,选择“添加弹出菜单”,弹出菜单编辑器会以向导的形式出现,用户只需要按提示一步步操作,就可以很容易地创建出专业的CSS弹出菜单。

5.PNG
弹出菜单编辑器

Fireworks 8在兼容和协作性上也有显著增强。比如,在Flash和Fireworks之间移动对象时,Fireworks会保留对象的矢量属性(填充、笔触、滤镜和混合模式);当所选对象是多边形路径时,它将自动插入多边形切片;将ActionScript颜色值从Flash复制并粘贴到Fireworks颜色值字段中时,后者可以自动识别该颜色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