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热潮

白天跑了一天,晚上看网络新闻,竟然发现雅虎将斥资近10亿美元买下阿里巴巴35%股权,又风传华为斥资10亿元竟购英国马克尼思科可能收购诺基亚,真是风云变换啊!对了,此前,8月3日,德国的Adidas-Salomon用38亿美元收购了美国Reebok,这可都是大手笔啊!

雅虎购阿里巴巴的股权,对互联网,特别是在线拍卖和B2B电子商务的影响应该是巨大的。在线拍卖领域,若是雅虎的一拍跟淘宝整合,Ebay中国将处于难堪的境地。

也不知是怎么搞的,Ebay的本地化做的够差,至少有一个方面令我非常不满意,就是搜索产品时的过滤机制,不能按照城市来选择,只能选择由远到近或者由近到远,并且列出来也是乱七八糟,比淘宝的差上许多。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在线交易当然以同城居多,因此按照城市进行搜索结果的过滤,俺觉得是很重要的,也许Ebay的精英们并不这么认为吧!

当然,不论是Ebay还是淘宝,俺都认为在人性化涉及上还有改进之处,这里就不再谈论了。

再来说另两起收购案,华为竟购马克尼俺不怎么关注,至于思科可能收购诺基亚,可真是没想到,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