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采访--专访DNSPod.COM站长吴洪声

为电脑商情报·家用电脑的高手面对面栏目做的采访,应该是刊登在上周末出版的家用电脑上。本周没有采访别人,而是由长火采访了我,谈了谈跟"蔫老虎正传"有关的事情,在本周末出版的家用电脑上,朋友们就可以看到,呵呵。

不再为双线路服务器发愁--独家专访DNSPod.COM站长吴洪声
本报特约记者:平生一笑

南北互通,是目前中国互联网最让人困扰的问题,我们为此制作过一个大专题,谈到解决南北互通的各种情境和方案,其中曾建议网站站长使用双线路服务器,或者采用电信网通互为镜像的方法来提升网站的访问速度。不过这会带来一个难题,就是每条线路都有自己独立的域名,用户必须选择跟自己线路相符的镜像站后才能正常访问网站。对用户来说,这是非常不友好的,为解决此问题,我们还提到了智能DNS解析。今天我们要采访的DNSPod.COM站长吴洪声,就是专门开发和提供这种免费服务的,下面,让我们听听他对智能DNS解析的看法。

DNSPod.COM:一个提供免费智能DNS解析的网站,能够让使用双线路或拥有多镜像的网站站长轻松实现智能DNS解析,让用户仅用单域名即可访问到最快速的镜像。DNSPod.COM主要由吴洪声开发维护,于2006年4月1日式上线运营。

人物介绍:吴洪声,网名声仔,站长圈内称为奶罩。21岁,没上过高中,非本科生,中专和大专所读专业是电子商务,接触电脑时间已有13年。精通Windows、LAMP、FreeBSD,开源爱好者,现为某网络公司技术总监。闲暇时喜欢摄影、玩吉他。喜欢听Beyond的音乐,曾为LoveBeyond管理员。现负责维护DNSPod、Mozilla.net.cn、Gfans.org。

偶然中诞生的DNSPod

家用电脑:声仔你好!我们还是首先从DNSPod开始,向读者介绍一下它是怎样的一种服务,是什么促使你们开发和维护这套服务的?
吴洪声:DNSPod 是为个人网站、大中小型公司企业网站、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等网站主提供的一整套域名的智能解析服务,它可以为同时有电信和网通服务器的网站提供智能解析,让电信用户访问电信的服务器,网通的用户访问网通的服务器,解决中国互联网根深蒂固的南北网络互通难题,使上述网站的用户访问离自己线路最接近的服务器,改善用户体验。DNSPod的出现纯粹偶然。起因是一天VeryCD的Dash来找我,跟我谈起了放弃商用CDN而采用自己搭建CDN的想法。当时谈到了CDN最底层的智能域名解析,发觉包括我自己的公司在内都很需要这个功能,于是我就把基本的系统搭建了起来。因为每次都要修改域名都要对多台服务器进行改动,使用起来很不方便,所以自己就再编写了一套管理系统,这个就是DNSPod的前身。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包括chinaz的阿飞、1ting的camel等很多朋友都对这个系统很感兴趣,于是我继续把这套系统重新开发、完善,DNSPod诞生了。
家用电脑:看起来,DNSPod有着很神奇的效果,能不能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其工作原理呢?
吴洪声:智能解析的原理有多种,最常用的一种也是我们现在正在使用的就是内部处理一个IP表,然后在用户向DNS服务器请求解析的时候判断用户所处方位和所使用的线路,之后把智能匹配出来的结果返回给用户。
家用电脑:这是不是意味着你们要维护一个庞大的网通或电信IP列表?
吴洪声:是的。我们维护着一个相对完整的IP库,有需要的读者可以在http://wiki.dnspod.com的网通IP列表中找到。
家用电脑:DNSPod专门为双线路服务器设计,那么,使用单线路的网站,是不是不能使用DNSPod?
吴洪声:可以。DNSPod在作为智能DNS使用的同时,还可以作为普通的免费DNS使用。而且在使用上没有任何诸如记录条数的限制。(编注:一般注册域名附带的DNS解析服务只能添加10条或20条记录)
家用电脑:既然是智能DNS解析,并且是双线路,DNSPod能否实现网通电信镜像的自动备份?
吴洪声:暂时不能。这个问题是我们以后需要实现的功能之一,将会作为增值服务提供。
家用电脑:可以说,DNSPod是由于电信网通互通问题应运而生的,你对这种南北互通问题有什么看法?
吴洪声:无奈。国家本来要防止垄断,但到最后反而是电信和网通分别垄断了南北。对电信营运商和相关产业链提供商,这是一个暴利。但对所有用户,这是一个无奈。

坚持免费遭受恶意攻击

家用电脑:DNSPod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服务,维护这套服务一定花费了你们不少人力吧!
吴洪声:也不算多,当前主要的开发人员有3人。我自己负责整体框架的开发和程序编写,还有系统的维护。卢亨祺(XEON祺)负责版面的设计。VeryCD的戴云杰(xdanger)负责高级功能和API的开发。
家用电脑:哇,只有三个人啊!那么,你们有多少硬件资源,或者说服务器有多少台呢?
吴洪声:截止到现在,在用的服务器有7台,分别负责DNS解析、WEB前台,wiki、BBS、数据库。还有4台服务器正在上架。另外还有4台备份服务器。
家用电脑:呵呵,不错啊。不知道你们在运行和开发中碰到过什么头疼的问题没?
吴洪声:当然有了,最头疼的莫过于用户的不理解和同行的恶意攻击。很多用户很不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免费,都认为免费的东西不好,没保障。国人在对待免费的东西上其实是很矛盾的,一方面到处去寻找免费的东西,一方面对送到面前的免费东西感到不信赖,害怕哪天当自己离不开的时候,免费会突然停止或者收费,包括我们自己也是深受其害。所以我们的DNSPod承诺现有的服务都会一直免费下去。另外不得不说的就是同行之间的攻击。包括舆论上的和恶意的DDOS。这些都是做网站都必须要经过的考验。因为自己以前也做过其他网站,也被攻击过。所以我对这样的下流行为只能感到遗憾。
家用电脑:是啊,我也在你的Blog上看到DNSPod遭到了攻击,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你们又是如何应付这些攻击的?
吴洪声:DNSPod到今天已经连续被竞争对手攻击了一个多星期。被攻击的当天我们就采取紧急措施对攻击进行了控制。之后攻击者使用了多种攻击手段,包括SYN,DDOS,CC,基本都被我们有效的拦截下来。但因为临时使用的服务器负荷太高,所以有时会因为承受不住而死机。这个问题将会在新服务器上架后解决。对于此次攻击,直接证明了我们在智能DNS方面的实力和地位让竞争对手感到恐惧,也更加证明了竞争对手的下流和无耻。如此不道德的竞争对手,如何让用户去信赖他们?

只要有必要,我就会继续维护DNSPod

家用电脑:冒昧的问一句,DNSPod现在大概有多少用户?
吴洪声:截止到今天,DNSPod的注册用户共12873人,域名11380个,记录18986条,平均每天接受解析请求62129039次。
家用电脑:才4个多月,就取得这么巨大的成绩,恭喜恭喜。我看到DNSPod官方网站上说,DNSPod的服务是完全免费的,是什么让你们选择了免费,又是什么让你们能够支撑起这庞大的免费服务?
吴洪声:免费是因为DNSPod从诞生的第一天起,我们就没有把它当作一个商业化的产品。这个产品只是为了方便我们日常的工作,带给大家更多的便利。所以我们经过讨论,统一了几个观点:
1.这套程序完全用开源程序所开发;
2.VeryCD一直的口号是"分享互联网";
3.我们坚持相信,互联网面对个人始终是免费的;
4.我们曾经是个人站长,明白个人站长创业的艰辛;
5.我们运作的成本不高。
基于上述几点,我们坚持DNSPod现有的服务都免费。
家用电脑:有没有想过以后推出收费服务?以何种形式收费?
吴洪声:我们已经酝酿了多个商业化的增值服务,而且有一些已经在内部测试或者已经测试完毕。当在时机成熟的候我们会把这些增值服务推出,对用户收取很少的增值服务费用。当然,增值服务是建立在免费服务之上,用户有选择使用的权利,我们不会对已有服务进行收费,也不会停止新的免费用户注册。相反,用户如果需要使用我们的增值服务,必须要先使用我们的免费服务,否则发挥不出增值服务的效果。
家用电脑:看得出你是一个很有理想的人,不知道你会不会在合适的时机让DNSPod成为你的事业?
吴洪声:维护一项事业是需要很大的耐力魄力和勇气,我曾经有过一段时间停止了DNSPod的开发,在想一件事情:这个产品是否值得我继续进行开发?因为这个产品缺乏自己的生命力,它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国内特殊的网络环境。如果某天,南北双网合并,DNSPod也没有继续存在的必要了。但之后发生了几件事情让我很感动,成为了继续开发的动力。一是开始有用户给我们捐助;二是51.la的站长阿江对我非常支持,在很多场合都向别人推荐DNSPod;三是有很多用户都在义务为我们纠正IP地址库;四是网站被攻击。到今天,DNSPod的将来发展已经有了一条比较清晰的道路。只要DNSPod有存在一天的必要,我就会继续维护这个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