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World One Dream

从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七年来的两千五百多个日夜,所有的中国人都为这场盛典积极地做着准备。如今,举国上下翘首企盼多年的日子终于一天天接近。今天,距2008北京奥运开幕还有两天,奥运主题歌也即将在开幕中亮相。


说歌曲是从数千征集奥运歌曲中脱颖而出。我曾看过CCTV分批次的发布晚会,有倒计时一年的,百日的,也看过北京卫视小规模的奥运歌曲演唱,大部分都是群星参加,著名音乐人都忙得不亦乐乎,连林夕都不例外,创作了《梦想在望》(周笔畅),还为小柯的《北京欢迎你》填词,歌曲以简单的歌词和旋律深受外籍友人的喜爱,加上众明星合唱(虽然单凭听可分辨的非常有限),不论影响力还是传播效果都是最好的;还有孔祥东创作的《Forever Friends》,某人认为酷似"花好月圆",不过前奏的中国风的确有点"岔气"之感;羽泉韩红有首不错,黄大炜的《we are ready》听多了也能接受了......但是这些林林总总优秀作品和著名的往届奥运的歌曲相比就相形见绌了,我今天推荐的是刘欢创作的《one world one dream》。



乐大师约翰·威廉姆斯为1984洛杉矶奥运会创作歌曲《reach out》(冲刺)Lionel Richie演唱;1988年汉城奥运会《Hand in Hand》(手拉手),描绘了人类大团结的宏伟蓝图,被公认为奥运史上最成功的主题曲之一;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前备受关注的《Barcelona》,是古典与流行的完美结合,但由于创作者Freddie Mercury 突然死亡而未在现场演唱,成为遗憾,但这也同时成就了奥委会特邀韦伯创作,由莎拉布莱曼和卡雷拉斯在闭幕式合唱的《Amigos para siempre》(永远的朋友);2004年雅典奥运会比约克一曲《Oceania》(海洋),有别于通常概念下体育歌曲的激越高昂,更像是一种石破天惊的天籁,在百年奥运回归奥林匹斯山时别有意义。(参考:百度知道

所有听过的奥运征集歌曲中,本人印象最深的就是这首《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歌曲大气,副歌琅琅上口,很有气势,而主歌则有点Bach音乐的奉献》中卡农(canon)"怪圈"的感觉--仿佛曲调在不断递升,但奇妙的是,这种"升调"却神不知鬼不觉地回到了原调(出自《GEB》),再一气呵成到达副歌。歌词也从梦想飞跃河山,穿梭时光和期盼最终美梦成真,呼之欲出,令人难以抑制的想随之大声高唱"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这句反复吟唱的歌词一语点题,还略有传统曲艺(相声)中抖出包袱的意境。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刘欢词曲、捞仔编曲,刘欢、那英合唱



刘欢:梦想是无边的沙漠被海浪一夜间溅绿
那英: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传说着一次相聚
刘欢: 梦想是古老的文字舞动在北京的天空
那英: 世界上所有的哭泣都回放成快乐歌曲

那英: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刘欢: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刘欢:梦想是冰冷的枪弹都散落成花瓣翻飞
那英: 世界上所有的角落都同时阳光明媚

刘欢: 梦想是我们都能一日千里一跃上蓝天
那英: 世界上所有的生命都为自己欢呼助威
那英: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刘欢: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重复)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得第一次发布时,歌曲是刘欢那英演唱的,后来毛阿敏和刘欢也合唱过,可以通过 CCTV发布在线视频 和音乐搜索 在线 欣赏,非常方便。

新消息,奥运主题歌将由刘欢和Sarah Brightman 合唱,这样看来主题歌也应有中英两版歌词,歌手虽各唱各的,但意义相近,愿望相同。翘首期奥运歌曲惊艳出炉,更期待老谋子三年磨一剑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