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感:路·意餐·茶醉·幸福感

琐事杂多,无暇整理拖欠了三年的未发表草稿,无暇完善众多突发奇想构思的遗迹,甚至无暇将体会细化、深入,因为怕长。随感四篇,短小精悍,旨在纪录尚未遗失的火花。

上班路,匆匆眼中无风景,口鼻却留恋风驰而过个个小摊散发的早餐香味,愿望一顿丰盛的早餐来安慰辘辘饥肠,不急急也不敢时,全心享受食物的味道--简单愿望因工作变得奢侈。

下班路,悠闲小店传出阵阵歌声,有郭富城的《我是不是改安静的走开》,有游鸿明的《下沙》,还有菲的《人间》,都是属于我们那个时代的歌,词表心,曲入情,也只有这些歌曲才最能引起心灵的共鸣,而不仅仅是强节奏引起的耳膜共振。

 

意餐

自从发现了一家还算实惠的意式餐厅,就爱上了意餐。且不管它正宗的百分比,却令人难以割舍其味。我喜欢的是意大利肉酱芝士焗饭,红白相间小小一盘,白色是芝士,红色是番茄肉酱,一条一条分开来吃,享受各自不同的浓香。此外,配一盘烤排或鸡翅,外加一杯红茶,最好就着午后的春阳,惬意就是这样吧。

其实本人绝非崇洋之人,可对于意餐的偏爱却令自己都诧异,不过一经思考就找到了答案--因为茶香,奶香,肉香,以及番茄入菜的甜酸味道都是最熟悉的家乡口味。我的家,在西北孔雀河畔......

 

茶醉

一不小心,又醉了,不是贪杯,而是饮茶。如果说酒醉是主观意愿或者至少有所心理准备的,茶醉则完全出乎意料之外;酒精令人热血上头,而茶却使血液回流;酒醉亦能壮胆,茶醉心慌气虚;群饮为豪气,独酌亦情调,品清茶只能是君子之交;酒与肉常为偶,清茶却只一杯一壶;酒能激发灵感,成就诗仙,茶可淡薄心境,飘然释道。所谓"茶亦醉人何必酒?书能香我不须花",诗句貌似通达,可真正茶醉的痛苦又几人知?

 

幸福感

心理书中说幸福感一般来自基因,因此有人拥有了很多也不幸福,而另一些一贫如洗却自在快乐。犹太名言曰:A person should be valued for what he is, not for what he has. 看来将valued替换为happy,则A person would be happy for what he is, not for what he has. 也是可成立的。

两个各占50%的因素中,环境和遗传哪个主导?我认为答案是意志。因为People tend to believe what they want to believe. 您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