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Day Up:破阵子

名家朗诵会中,濮存昕朗诵了两首"辛词",一首《贺新郎》,另一则是这首最著名的《破阵子》(赏析)。

 

 

破阵子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音。

沙场秋点兵!

马作的卢飞快,弓如霹雳弦惊。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

可怜白发生!

 

辛弃疾是我喜欢的宋词豪放派代表,他的词壮怀激烈,气势恢宏,构思奇特,一气呵成,颇有大将之风。诗如其人

诗人感叹"可怜白发生",我则感慨年岁不饶人,记忆力急转直下,一首曾经背过的词,花费了路途近半个小时终于come back to me.

从此每日一首,或诗词,或名句,或文化经典,希望每天学习、复习、记住一点,真的可以day day up--因此专题起名为"Day Day Up",以资友人,观者,同学共勉~

 

附:辛弃疾生平简介

辛弃疾一生的四个阶段

一、青少年时期
。止于23岁南渡以前。这是他一生最为意气风发的时期。

1161年,金主完颜亮大举南侵,22岁的辛弃疾聚众二千人树起抗金旗帜。未几,率部归耿京起义军,并力劝耿京归宋,以图大业,1162年,辛弃疾奉命南渡,联系起义军的归宋问题。不料叛徒张安国杀了耿京,率部投金。辛弃疾在返回途中得知此消息。辛弃疾率领五十余名骑兵,奇袭金营,生擒叛徒张安国。此举"壮声英概,懦士为之兴起,圣天子一见三叹息"。从此辛弃疾投奔南宋,官为江阴签判。

二、青壮年时期:

1162年至1181年,从辛弃疾23岁到42岁,是一生中游宦时期。这一时期的辛弃疾,雄心勃勃,壮志凌云。他先后上了一系列奏疏,力陈抗金抚国方略。但他的意见并未被当权者采纳。

在此期间,他由签判到知州,由提点刑狱到安抚使,虽然宦迹无常,但政绩卓著。他出任滁州知州仅半年,当地"荒陋之气"一洗而空。他在湖南帅任,创置"飞虎军","军成,雄镇一方,为江上诸军之冠。"他不失为一个有清醒政治头脑忧国忧民的好官。

三、中晚年时期:

1182年至1202年,从43岁到63岁。这期间除了53岁至55岁一度出任闽中外,两次遭弹劾,有18年在江西家中度过,是他一生被迫归隐时期。在长期隐居生活中,他寄情田园,留恋山水,追慕陶渊明,写了大量田园词,山水词,有浓郁的乡土气息。他的爱国激情在某些唱和赠答词中,也有强烈表达。

四、晚年时期:

1203年至1207年,辛弃疾64岁到68岁四年间。辛弃疾64岁高龄时,仍不以久闲为念,不以家事为怀,奉令出任。但事未成就又遭罢免。

辛弃疾自66岁秋,罢居铅山后,虽屡见封召,乃至授以兵部侍郎,枢密院都城旨要职,但总以年老多病,力辞未就,卒年68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