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权与用户体验

用户应该有哪些权利?在系统设计中,设计/架构师处于顶层,而用户往往位于底层(应用实践),对于系统的了解程度而言也仅限于使用。所以有人认为用户体验和知情权是相矛盾的,用户只需知道他所进行的操作足以,至于"是什么","为什么"之类的问题完全不需考虑,但是这样和"盲人瞎马"又有何异?用户对系统的熟悉程度不一,应用操作中他们常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尤其是初级用户),于是积极型的一部分(约30%)采取咨询(如果在恰当之处留有电话或者邮箱等联系方式的话,采取电话方式的又会占据其中的80%以上),大部分在简单尝试之后就会放弃了。这种带来茫然无助感导致放弃的体验显然是非人性化的。我认为用户应该具有一定的知情权,因为在生活中,我们也是用户,只有切身体验才会带来的换位思考。

等公交的思考与收获

于感受到冬的气息了。随着气温骤降,身体细胞的活跃度也剧减,宁可在凛冽的寒风中苦等公交也不愿11路直达学校。同样,在夏天公交还意味着防晒和空调。其实从时间上看,除去两头必走的路程(合8分钟),中间采用公交最快可节省10分钟(步行20分钟左右),如果算上堵车,一路红灯,以及难以预测的等车时间的话(5-20分),平均消耗时间相当,另外,11路的早餐费将换作960的公交车票。而由于时间上的不确定,其后果也是难以预计的。总的来看,对于短途(3站以内)公交用户来说,乘坐公交上班是时间成本高,实际成本不可忽略,身体成本损耗的不利行为。

过仔细分析,不难发现,上述分析中所有值都是浮动的,其最大的盲区在于等待公交的时间成本。相信经常乘车的人们都深有体会,天气状况不好(暴风雨,降雨等)等待时间会明显增长有时达到30分钟以上,有时司机因素造成等待时间超过20分钟,可是一旦公交驶来却是成群结队,对于乘客用户,如果知道预计等待的时间则意味着根据需求选择其他方式--打车或者步行。此外,人们最难以忍受的是等待中茫然、无助、不知何时到来的心情。

知,申城的公交系统正在试用一个新功能--包括最近一辆公交到达的站点,距离本站距离以及所需等候时间。乘客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继续等还是选择其他方式,而预计时间起到了声明的作用,令预知的10分钟比一无所知茫然等待相对缩短。加上等候站牌的视频新闻和滚动的文字信息也起到了转移注意力,相对减少了等候的心理时间和枯燥心情。(银行的凭号办理业务也有异曲同工的作用,号码纸上除了排队号之外,还会有前面有多少人的信息。此外,您在生活中是否还发现了其他的例子?别忘记留言分享哟~)

知情权--可以改善用户体验

广开来,作为某个复杂流程中的一个环节,操作人也应该有对全部环节操作状况(流程)的知情权,这样才能在把握总体时作出合适的最大的贡献和努力;而一个网站的站点地图,用户导航等帮助性信息就恰恰起到了"知会"用户的作用。尤记当当王在个人登录界面的左侧安置的正是此类信息,而首页的底部同样也是所有购买,快递,付款等相关指导,看来经济利益刺激之下,考虑会更周全一些。以读者为中心的口号不是白喊的,于是站点贯彻UCD的思想,提高用户待遇,重视用户感受,优化用户体验理应没有"原则上右倾主义"错误。那么称之为"龟速"的网站为何"满游2008,依旧龟行天下"?

中网速虽不快,也称得上宽带,可是访问单位网站刷新上十遍有时也未必能出现只字片句。遇到问题思考分析是我的天性,据核实,首页页面只有20KCSS不到10K(内页均更小),即使样式毫无的"全裸"也未尝不可,可结果却经常是白页。同时,同一网络环境下对校内的其它站点测试结果(如学校网,汇文系统等)则速度正常,作为前台人员(兼站点架构,设计,美工,UI,编辑,维护......)我能做的优化工作已经竭尽全力,依然这样的结果,只能疑似"恶鬼作祟"了。(自从看了狄仁杰,经典台词"沆瀣一气"也是呼之欲出,呵呵。)

临"神龟大法",如何让用户具有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我能力范围内可以思考的问题。我认为不论如何应对用户有所交代,网页无法打开时,或者程序出错时,是否应该有个友好的返回界面(跳转),一句"您访问的站点暂时出现的状况,给您带来的不便请谅解。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及时处理,请您稍后。"或许可以打消不少"火气"。另外,对于载入速度奇慢时,也应赋予用户知情权,如网站载入了多少(%),您还需等待多少秒,以及一些饶有趣味的等待动画,以期吸引读者注意,降低心理等待时间等。无期的等待和友情提示,甚至对错误有所表示,对于人的心理影响的差异是巨大的,这也算是从等公交中得到的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