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adcrumb是否应该"倒掉"?

面包屑(breadcrumb)源于一个童话,在网站中就是一行层级属性链接组成的线性链接标示(我的表述),比如:首页>>关于>>招聘>>职位,它可以清晰的显示出页面在站点整体结构中的位置,用户则不易迷失。

ChinaUCD中讨论"面包屑倒掉"的问题引发了我的一点小小思考。以前设计站点时总是遵循许多"默认"规则,后来才发觉,用户中如设计者般熟悉站点和网络的数量非常小(熟练用户),而大部分的新手用户和普通用户才是主要用户群体,也是我们在设计中主要考虑的。对于他们而言,页面上可点击的链接就是导航,回到首页第一选择是面包屑中的"首页",而不是我们常用的Logo链接,或者导航中的首页链接或者后退按钮。除了人们讨论到的问题之外,我认为对于还不够2.0的大多数网站来说,breadcrumb是非常必要的,至少在以下情况中breadcrumb起到了弥补缺陷作用:

    1.内容深度在3级以上的页面,通常无法在导航中很好体现时;

    2.导航的分类无法适应每一个用户的胃口(理解),尤其是需要鼠标hover显现下一级菜单的状况;

    3.网站的新手用户+普通用户占据比例较高时;

然,面包屑在结构复杂且信息纵横向相关度交错的情况下也会误导使用者,不过目前而言,似乎还没有更合适的 "where I am" 表示方法,Breadcrumb依旧算是首选。

深入阅读:

Bonnie Lida Rogers & Barbara Chaparro,2003.Breadcrumb Navigation: Further Investigation of Usage;

Jakob Nielsen's Alertbox, April 10, 2007:Breadcrumb Navigation Increasingly Usefu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