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自横行侬自淡,升沉不过一秋风

中国画有文人画与院画之分,文人画写意,院画写实,文人画活泼 ,院画工整而刻板。

文人画又称写意画,始于唐宋,发展于元明清。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姚最提出的“不学为人,自娱而已”成为文人画的中心论调,使历代文人将其尊为绘画的宗旨。文人画重情趣,不拘素材,多寄情风物、咏怀志向、抒发胸臆,因此花鸟、山水、渔隐、梅、兰、竹、菊都以其品性备受文人青睐。

李苦禅是一位继承了文人画传统,又为之注入了新的时代气息的个性鲜明的大写意花鸟画家。他早期作品洒脱放逸,蜚声画坛,深得齐白石嘉许。李苦禅有深厚的传统功力,又主张个人的创造。其画在总体上以雄浑、朴厚、豪放为特色,所画禽鸟,亦多为鹰、鹫、鹭鸶等大鸟。在艺术造型上,尊重师法造化的原则,并注重意象的创造,如画鹰,综合鹫、雕之形象特征,意在塑造一种勇猛矫健的象征性形象。在笔墨技巧上,重用笔,以笔主筋骨,和主张书法入画,笔笔写出,曾有“书至画为高度,画至书为极则”之语。其画以水墨为主,间作重彩写意,凝厚的笔墨与金碧的色彩相映衬而别具一格。章法上善于造势和处理结构线的矛盾,以增加画面的张力。

至60年代初期,其绘画已步入成熟,形成了醇厚凝练的个人风格。《秋阿之声》、《芭蕉禽戏》、《松风兰气》等画作为此时期的代表作。“文化大革命”期间,画家精神受挫,曾一度辍笔。1977年起,又重振精神,恢复元气。晚年作品用笔益加苍劲浑厚,气势益加博大,时以墨与色彩交相辉映,增强艺术的感染力。代表作如《怒放图》、《晴雪》、《兰竹》等寓有幸逢盛世、艺术再生的喜悦之情。1979年,画家曾作大幅《盛夏图》,1981年又以同题作4张丈二纸通屏巨幅大构,通过满塘红荷与鹭鸶等艺术形象,构成了朝气盈溢、博大雄浑的艺术境界。

大师笔下最多的是鹰、鹭、鹤、雉、鸡、鸟、雀等各式动物,以及松、竹、梅、荷、蕉、兰、蔬等多样植物 ,无一不形神兼备,栩栩如生。此外,以螃蟹为题材却是画家某一时期经历和心情的写照了。

我尤喜这句“君自横行侬自淡,升沉不过一秋风”。诗句中透露着无限的禅机,不禁想到了李白、苏轼、大小谢、李商隐、孔融、孟浩然、洪升……面临人生起起落落,有几人能真如谢榛般洒脱人世间?其实一切原本简单,看淡了想透了,快乐也容易了。

让咱也来“斜着冷眼观螃蟹,看它横行到几时”吧。经典作品同赏。

芭蕉螃蟹
544

秋景
603

1978年作四蟹图
1

三蟹图
2

画作选赏:

霜叶委地 群禽栖之
400-400

水乡清爽气 莲根玉洁芳
4-4

出污泥而不染
4-410

冷艳与冲淡 问君何所愿
600

人生何须素富贵
800

李苦禅


  李苦禅,原名李英、李英杰,字励公。山东省高唐县人。早年在北大附设的“业余画法研究会”从师徐悲鸿先生学习西画。曾投入1919年“五四”爱国运动。1922年考入国立北京美术学校西画系学习油画,同年接受同学赠名“苦禅”。

  1923年拜师齐白石,成为齐门第一名弟子。白石老人赠其手书云“苦禅(第画笔及思想将起余辈,尚不倒戈,真人品之高即可知矣”;认为“英(苦禅)也过我,英也无敌,若老死不事大名,是无鬼神矣”。

  1925年就学于北平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毕业后曾先后在北京师范学校、杭州艺术专科学校任教。建国后,历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第六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等。一生从事美术创作和美术教育六十余载。

  193O年应林风眠校长之聘,赴杭州艺专任国画教授,他深入生活中去速写,以写意思想与笔墨整理成习作与创作,他将西方雕刻、绘画方法、精神融入国画教学。并率先将京戏作为“传统美学与文化艺术之综合”引进美术教学之中,亲自粉墨登台,现身说法,诚如当年《晨报》所评:“年来北方艺坛上创造派的先锋,异帜独标,要算这位大名鼎鼎的李苦禅先生。”

  1937年北京沦陷日寇之后,他毅然去取,参加了地下抗战工作,他一生力倡的“必先有人格方有画格;所谓人格——爱国第一”之誓言。 1946年,徐悲鸿聘其为北平艺专教授。

  1950年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任国画教授等职。历经风云变幻而真志米混,终成中国写意画之一代宗师。济南建有“李苦禅纪念馆”。

  艺术特色:他吸取石涛、八大山人、扬州画派、吴昌硕、齐白石等前辈技法,在花鸟大写意画方面发展出独到的特色。他的画笔墨雄阔,气势磅礴,自成风貌。 

  李苦禅常言:“字画如其人,艺术及人品之体现,人无品格,行之不远,画无品格,下笔无方。”

  李苦禅尽管征途劫难环生,备历艰辛,但始终以锲而不舍的精神,执艺不辍,及至老年。欣逢盛世,深感祖国振兴有望,为人民大会堂作巨幅《盛夏图》。又作巨幅《松鹰图》,以象征祖国之未来。作画时,他一面以大盆调墨,握大丝团代笔,奋臂泼洒。

  李苦禅传世作品有《盛荷》、《群鹰图》、《兰竹》、《芙容》、《秋节风味》等。1978年出版《李苦禅画辑》。            

盛夏图
4-4

红荷
640

青松白鹭图
810

参考:
院画与文人画 文人画与院画比较研究 文人画之浅见 李苦禅作品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