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分析中的数据转换技巧

近期抽空紧赶一个读者调查的项目。我是采用Excel进行数据录入同时完成编码的,导入SPSS中进行简单分析。由于都是定性数据,分析方法也主要是简单的频数、百分比统计。不过从实践中总结了一些常用到的数据处理的技巧。

使用软件:Excel,word,UltraEdit

1.数据转置

就是将数据表的行和列相转换,可以用Excel实现。用于有些输出结论的表格行列并非所需,或者排版时行列格式非杂志要求,这时只需将行列转置即可。

方法:将准备转置的表格copy后,在Excel中选择位置,点击右键→选择性粘贴→对话框:文本格式。然后再将这个粘贴好的表格(未转置)选取copy→点击右键→选择性粘贴→对话框,勾选(右下角)转置即可。

2.无表格数据快速建表

在SPSS中大多输出的结果都是以表格形式,但多重相应(处理多选题)的输出,尤其是交叉列表的输出是纯文本格式(一堆貌似表格的行列对齐数字和以“-”做表格线的符号),想要利用这些数据或者直接作为输出表格时,必须新建表格,将如此多的数据一一输入。我的快速建表的方法是利用UltraEdit的“竖选”功能。
方法:
①将多重响应输出结果copy-paste到UE中,行选模式清除表格线符号“-”,将各组数据分别对齐;
②进入竖选模式(Alt+C)选中一列数据,copy-paste到excel中;
③重复上述操作将所有列转移到excel(注意行要对齐),就快速完成了数据的建表。

3.数据格式的转换

SPSS对数据分析前必须谨慎设置格式,有些分析只能使用数字才会在分析选项中出现。因此,数据导入SPSS前,需要在Excel进行格式转换。常用的格式转换是文本格式和数字格式的相互转换。

·文本→数字
有些数字表示的数据其格式实际为文本。转换时新建一列,设定其数值为文本列×1,这样就转换好了。如果需要导入SPSS中,需要将新的数据列copy到UE中,再重新copy回来,就是数字而不是公式了。

·数字→文本
问卷编码时有一些规则,录入结果是由0和数字组成的一串代码,如果不将其设置为文本格式,则数字前的0都会自动省略。此外,在进行一些统计时,系统会只对文本字符作统计,数字则无法辨识,作为缺失值,这 也必须先对数据进行转换。
方法很简单,只需将Excle中的数字形式数据列(包括文本和数字格式)copy到word中paste,然后在将这列选中copy出,到Excel中新建一列“文本”格式,paste就可以了。

实际经验,以供分享,欢迎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