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不问缘由的喜欢剪影,如夕阳驼队,或者背影、窗影、皮影、明月、树影等等,总之是逆光镜头下的效果,而脸也因此在印象中一直是侧面。就像袁唯仁歌词中“头发遮住脸庞”的朦胧侧面(袁唯仁《坦白》),或者《你看你看月亮的脸》中女孩仰头望月的场面,更或者是林夕笔下的蜿蜒--是不断演变的海岸线,也是有待攀越的山岩。

菲之《脸》点击,开出哀艳水仙

第一张终身都记忆深刻的正面的脸是一幅油画,名为父亲--这个陌生的词如今有了最好的诠释和图形映射。《父亲》是一张正面农民的脸,古铜色的皮肤,面部沟壑纵横,干裂的嘴唇,枯槁的双手,这就是20年前曾感动了无数国人的画--罗中立的《父亲》。

罗中立《父亲》

罗中立的《父亲》创作于1982年,那是一个“乡土风”弥漫的年代。在经历了伤痕文学时期后,人们 迫切需要一种更深沉、更本土的东西,于是“乡土风”应运而生并成为艺术家们追求的时尚。罗中立当时还是四川美院读书的学生,他结合当时风尚并借鉴了西方现代艺术中超级写实主义风格,完成了一幅名为《我的父亲》的油画。这幅级写实主义的作品在参加全国评奖中一举夺魁(其中也有一段小插曲),于是《父亲》一举成名。它以纪念碑式的宏伟构图,饱含深情地刻画出了中国农民的典型形象,深深的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于是。这张布满皱纹的脸,成为你我精神上共同的父亲,也是中华民族沧桑历史的见证,罗中立也由此被誉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

如果现在提到“脸”,除了剪影侧面的幻想空间还有直视《父亲》带来的逼人的烧灼感。不妨听听两种风格的音乐,有时听觉营造的视觉空间更为深刻。


曲: 王菲
词: 林夕

呼吸是你的脸
你曲线在蔓延
不断演变那海岸线
长出了最哀艳的水仙
攀过你的脸 ah.....
想不到那么蜿蜒
在你左边的容颜
我搁浅我却要继续冒险
最好没有人会明白我说什么
只有你听懂我想什么
你一脸沉默
什么
我没说什么
我没说什么
湿湿的汗水不只一点点
你眉头是否碰上黄梅天
来吧滋润我的沧海桑田
你每一脸是我一年已好久不见
抽烟抽象的眼
雨绵绵让我失眠
一点一滴的沉淀累积成
我皱纹在你的笑脸


我的父亲母亲
三宝作品(见三宝《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