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点简易测试

前些天,做了个新版站点(本学期初开放)的测试,虽然号称是可用性测试,可是不论过程,还是策划、经验、实操都与标准的可用性测试相去甚远,只能算得是一个简易测试,作为此方研究的尝试。

虽然测试是个人全程控制,作为站点界面的设计者,我也相对有侧重。不过通过测试,发现了不少问题,令人吃惊。

1. 我们做了很多,但用户不知道

新版网站设计以方便用户的使用为设计核心,严格遵循网站设计的默认规则,在导航、首页logo返回、每个页面的置顶(top)按钮,where I am、以及左侧的相关信息链接、首页的下拉菜单快捷链接等等,的设置上都颇费心机,可是作为使用者的用户来说都不知道。归结原因①为用户本身的信息素质不高,对于使用一个网站的技巧不够了解,②也是主要原因,是因为用的少,这也是接下来发现的一个问题。

2. 我们做了很多,但用户不需要

我们的网站为用户提供了各种信息,林林总总名目很多,而且所有信息都尽量放在首页一屏的位置,这样反而令信息在页面的组织纷繁杂乱了。不仅使真正需要的信息容易淹没,容易被忽视,再则,许多信息作为某类的用户来说根本不需要。例如,测试的8个用户中,只有1个大四的提到数据库,其它的使用目的很单一,就是为了书目查询,其它栏目的链接(除了名校图书馆链接之外)几乎没有点击过。

原因分析:①为我们看似重要的东西用户真的不需要;②为信息太多,用户没有耐心去寻找(有的用户需要图书馆的信息时,甚至直接从搜索引擎获取直接的信息地址,而不会在图书馆网站寻找)。这也就继而引发了第三条感悟。

3. 我们做了很多,还可以做的更多、更好。

在以用户为中心的图书馆网站设计上,我们考虑了很多因素,包括了界面设计,网站设计, web设计的方方面面,甚至还是国内图书馆站点首个通过W3C验证的站点――W3C就是以用户为中心的人性化网站的倡导者。针对前两个问题我们可以做的也分为两方面:

•让用户知道。除了用户培训之外,可以进行有主题的宣传活动,尤其是对新功能,新服务,创新点等。感觉服务推广月只有一个月太少,太短。简易可以将可用的月份分配给每个部门和服务点,作为他们各自每年重点宣传的主角。

•知道用户。我们所做的似乎和用户需求的匹配度不高,所以首先在这方面我们还可以做更多事情:包括充分和全面的用户需求调查,根据不同用户需求提供针对信息的门户站点建设等等。

另外,被测试人都是在大厅公共查询台使用计算机并登录图书馆网站的学生,因此抽选具有随机性,但被测的8人全部为本科生,或许这会为测试结果带来一定偏差。据其他方面了解,研究生的需求主要在数据库信息。针对结果,领导也提出了建议,所以希望将来有机会的话,会对本次测试进行补充,针对其他用户群体,如研究生,教师等进行可用性测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