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ne world one dream

前些天和同事细细数来,刘欢--中国乐坛的巨匠--曾和哪些女星合唱过,除了《亚洲雄风》和韦唯之外,还有宋祖英(《一朵鲜花鲜又鲜》),齐豫(《藤缠树》),最新的是和那英演唱的奥运口号歌曲《one world one dream》。

这首由刘欢自己作词作曲的歌曲,明显区别于其他入围歌曲,尤其是副歌部分 ,非常大气,而那英略微沙哑却高亢的嗓音与刘欢清亮的声音也在歌曲中发挥的呼应自然,相得益彰。可惜的是,至今找不到mp3版本,只有某站博主收藏了当时的现场演出片段,音效不好,噪音很多,将就欣赏吧。

点击欣赏

ONE WORLD ONE DREAM


刘欢 那英

梦想是无边的沙漠被海浪一夜间溅绿
世界上所有的哭泣都回放着欢乐歌曲
梦想是古老的文字舞动在北京的天空
世界上所有的语言都传说着一次相聚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梦想使冰冷的枪弹都散落成花瓣翻飞
世界上所有的角落都同时阳光明媚
梦想使我们都能一日千里一跃上蓝天
世界上所有的声音都为自己欢呼助威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One world,one dream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


背景:

奥运主题:“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集中体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质和普遍价值观——团结、友谊、进步、和谐、参与和梦想,表达了全世界在奥林匹克精神的感召下,追求人类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尽管人类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不同,但我们共同分享奥林匹克的魅力与欢乐,共同追求着人类和平的理想,我们同属一个世界,我们拥有同样的希望和梦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深刻反映了北京奥运会的核心理念,体现了作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的核心和灵魂的人文奥运所蕴含的和谐的价值观。建设和谐社会、实现和谐发展是我们的梦想和追求。“天人合一”,“和为贵”是中国人民自古以来对人与自然,人与人和谐关系的理想与追求。我们相信,和平进步、和谐发展、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和美生活是全世界的共同理想。

“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One world One dream),文简意深,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口号表达了北京人民和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共有美好家园,同享文明成果,携手共创未来的崇高理想;表达了一个拥有五千年文明,正在大步走向现代化的伟大民族致力于和平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坚定信念;表达了13亿中国人民为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

英文口号“One world One dream”句法结构具有鲜明特色。两个“One”形成优美的排比,“World”和“Dream”前后呼应,整句口号简洁、响亮,寓意深远,既易记上口,又便于传播。

中文口号“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中将“One”用“同一”表达,使“全人类同属一个世界,全人类共同追求美好梦想”的主题更加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