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之音:葬花吟

没有悲苦的身世却感叹命运不济,就像最近的心情,会莫名的忧伤,不知所以的担心,还记得第一次和呆呆失去联系的一整天,不知时间怎样徘徊不前,我却无助无依……脑海中盘旋的是红楼中的音乐,萧与琵琶组合的配乐,悲悲惨惨凄凄冷冷清清--原来就是《葬花吟》。

b_2537D1E0FE0AF8E2

葬花吟

歌曲的《葬花吟》是出自书中《黛玉葬花辞》的删剪、修改版本。配合乐曲,歌词只是选取了一些易于上口的诗句,在尽量保留原义的基础上将原诗的长度大大缩短了,这就是《葬花吟》。

葬花吟
连续剧《红楼梦》插曲

花谢花飞飞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絮飘春榭,落絮轻沾扑绣帘。
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阶前愁杀葬花人,
独依花锄偷洒泪,洒上空枝见血痕。
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

43ae7b1e020007wa

黛玉葬花辞

说起红楼必然想到宝黛。林黛玉无疑是全书最有灵气的人物。最能体现她的人格理想、精神追求与生命意识的,莫过于她的《葬花辞》。可以说,《葬花辞》是林黛玉的整个精气、骨肉和血液熔铸而成,是林黛玉的“魂”。诗中反复出现的“花、鸟、人”三个形象,有其深意和联系。花虽质本洁却飘落无依,是黛玉的自喻。当“桃飘李飞”之时,“柳丝榆荚”总是正当青春年华,郁郁青青,它们无视桃李花的凋残飘零,自顾活得意气盎然,仿佛是林黛玉生活现实环境中,高洁的遭冷落、摧残、践踏,而鄙俗的却倍受青睐、宠爱的写照。而花鸟之魂正是人魂,“花魂鸟魂总难留”,表述的“人生寄一世,掩忽若飘尘”的漂泊感,犹如困扰黛玉的一条绳索,使她无法摆脱生命不得自由的焦虑和痛苦,走完极其短暂的一生。

红楼至今未细读,《黛玉葬花辞》却格外喜欢。幼年时抄了好些喜爱的诗贴于墙壁之上(虽然本人手记奇丑),于是个人小房间的墙上就斑斑驳驳许多方不方,圆不圆的黑色字团,有春江花月夜,腾王阁序,黛玉葬花辞……可惜而今年老,熟背的诗句出口却结结巴巴难成诗了。但是幼时熟背却不理解葬花这一行为,只是觉得词句优美,如今才逐渐体会到这种祭奠,作为精神仪式对主人公的意义。黛玉为花垒香冢,正是想为自己营造一个逃避世俗泥淖的堡垒,构建一个自我的世界,让其高洁有所皈依,不被污浊沾染。

或许初时读来觉得全诗过于消极,处处流露出多愁善感心灵脆弱的封建小姐的自顾自怜,可细细品来却不尽然。“尔今死去侬收葬,未卜侬身何日丧?”是对青春年华转瞬即逝的哀叹,也有对生的依恋对死的恐惧;“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表达了内心的悲哀,怨愤地发泄、指控;而“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岂非对长期迫害着她的冷酷无情的现实的控诉?“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是对美好理想的渴望与热烈追求;“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则是高洁的情志和坚贞不阿的精神;至于“依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依知是谁?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老,花落人亡两不知”等未了数句,书中几次重复,特意强调,并通过鹦鹉也会吟哦的描写,可知作者是大有深意的:花的命运也即黛玉的命运。这是用热血和生命写就的心曲,是与这个罪恶的世界决裂的檄文。全诗真实地展露了一个充满痛苦充满矛盾而又独抱高洁、至死不渝的心灵世界,凸现的是一种独立人格的壮美与崇高。《葬花辞》之所以能引起读者的强烈共鸣,原因或许正在这里吧。

《葬花吟》是林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代表,也是作者曹雪芹借以塑造这一艺术形象,表现其性格特性的重要作品。它和《芙蓉女儿诔》一样,是作者出力摹写的文字。这首风格上仿效初唐体的歌行,在抒情上淋漓尽致,艺术上是很成功的。

这首诗并非一味哀伤凄恻,其中仍然有着一种抑塞不平之气。“柳丝榆荚自芳菲,不管桃飘与李飞”,就寄有对世态炎凉、人情冷暖的愤懑;“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岂不是对长期迫害着她的冷酷无情的现实的控诉?“愿奴胁下生双翼,随花飞到天尽头。天尽头,何处有香丘?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杯净土掩风流。质本洁来还洁去,强于污淖陷渠沟。”则是在幻想自由幸福而不可得时,所表现出来的那种不愿受辱被污、不甘低头屈服的孤傲不阿的性格。这些,才是它的思想价值之所在。


《葬花辞》
配乐(萧+琵琶)朗读

花谢花飞花满天,
红消香断有谁怜?
游丝软系飘春榭,
落絮轻沾扑绣帘。
闺中女儿惜春暮,
愁绪满怀无释处。
手把花锄出绣闺,
忍踏落花来复去。
柳丝榆荚自芳菲,
不管桃飘与李飞。
桃李明年能再发,
明年闺中知有谁。
三月香巢初垒成,
梁间燕子太无情。
明年花发虽可啄,
却不道人去梁空巢也倾。
一年三百六十日,
风刀霜剑严相逼。
明媚鲜妍能几时,
一朝飘泊难寻觅。
花开易见落难寻,
阶前愁杀葬花人。
独倚花锄泪暗洒,
洒上空枝见血痕。
杜鹃无语正黄昏,
荷锄归去掩重门。
青灯照壁人初睡,
冷雨敲窗被未温。
怪侬底事倍伤神,
半为怜春半恼春:
怜春忽至恼忽去,
至又无言去不闻。
昨宵庭外悲歌发,
知是花魂与鸟魂?
花魂鸟魂总难留,
鸟自无言花自羞。
愿依胁下生双翼,
随花飞到天尽头。
天尽头,何处有香丘?
未若锦囊收艳骨,
一抔净土掩风流。
质本洁来还洁去,
强于污淖陷渠沟。
尔今死去侬收葬,
未卜侬身何日丧?
侬今葬花人笑痴,
他年葬侬知是谁?
试看春残花渐落,
便是红颜老死时。
一朝春尽红颜老,
花落人亡两不知!

参考:林黛玉的葬花辞 生命意识的至痛呼喊 千古林黛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