囫囵评弹之--电视:将娱乐进行到底?

娱乐至上一度也正在继续风靡银屏,虽然我们这把年级对其的反应比较迟钝,更没有了当年对明星的狂热,不过最近对电视娱乐节目倒有些许个人的看法。

娱乐节目已经从早期的明星专场,明星参与游戏,到民间海选、成人秀,儿童秀(超级少年等),到同乐五洲(外国人秀中国歌、艺),一直发展到如今,开始玩转明星了。早期的节目中明星总是以“明星”姿态的出席,已无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娱乐需求,于是明星开始转换身份,或当嘉宾,或做评委。从明星对话,明星主持(星当家、星播客……),明星评委(各种选秀),明星客串(短剧和游戏,央视的X天乐),到明星彻底变成被人评、甚至参加PK淘汰的选手……接下来还有什么噱头?不管怎样发展,娱乐至上,但不要娱乐到恶俗就好。

新鲜层出不穷,引得观众目光停留――求变求新,这也是东方卫视PK央视的强力武器。前几年的主持人歌会《我和春天有个约会》遭央视X天乐主持人歌赛模仿,以及近来我为舞狂的《武林大会》更为观众推崇,湖南台超女热潮后也加入了新一轮战斗,据闻一档《名声大震》就是以明星参与为主的情歌对唱PK赛,效果如何,拭目以待。看来推陈出新是所有行业都迫切需要的保持战斗力的秘诀。

另一种酷歪主持乱点评的形式最初由于其恶搞成分过多,内容空洞无聊(如湖南台配合超女宣传那个),曾一度遭墨神的鄙视,不过周末看到东方卫视海燕姐姐主持的一个论郭道德同志的死亡――为郭敬明的道德同志之死开追悼会一出,倒是颇有见地。评论搞笑也不乏深度,褒贬时下,一针见血,称得上是佳品了。值得让人继续期待~

个人认为电视不应该只是娱乐大众,还有引领社会风气,导向大众观点的的作用,因此做媒体的人社会责任会更重一些。想到一位著名作家提到的一个关于“基于健全人格的文化良知”问题,是否媒体人在职业道德的基础上也应该提倡具备文化良知?尤其是在网络媒体,个人媒介充斥泛滥之下,电视娱乐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