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飞了心累了

短短七天,匆匆过,转眼又到周末。大小事务不断,麻烦接踵摩肩,心灵疲惫难言。

从上周六一大早楼上装修大动干戈,敲揭磁砖的巨响将我从睡梦中惊醒,轰隆隆之声响了大半天,屋顶和墙壁的灰尘全部都肆虐起来,还有从阳台飞下的砖石不绝于耳的打落在空调的挡板之上,接着是装修的沙石从过道涌入门内……这样我开始了忙碌的一周。

称之忙碌是因为特别的事件较多,相对平常中的忙碌格外凸显。例如,忙碌工作之外,还排了一中午短剧,练了一中午毛笔字,听了一下午专业报告,中木马断网半天,趁嘉定开馆之机参观嘉定图书馆,听海外图情见闻报告会……于是训练乒乓的时间缩减了大半。另外加之灯管周二就罢工了,回家只能摸黑,接着昨天房门又被撬,虽贼人未曾得手,却将我们困于门外许久,幸得110特许的开锁专家上门,折腾半天终于毁锁破门而入,提心吊胆过了夜不闭户的一晚。

当然忙碌的背后,也是有收获的。在开馆庆典上见到了一些面熟的前辈老师(虽有些没有机会招呼),看到了我校闻名的设计专业的又一作品。昨日精灵师的突然到来惊喜若惘,猜想她是否因接手数字化部工作又承担了calis百万图书数字化项目,想借来同济的机会了解我们同样号称“数字化部”的情况,谁料是名同而实异。收获大的当属赖教授的报告,一语惊醒梦中人呀。报告的答疑解决了困惑我许久的关于用户研究最终目的的疑问--就是实现资源配置,但清醒之后反而更迷茫了,因为所谓网络的资源配置就是在网页设计上体现内容的组织、空间的分配、深潜知识的浅化等,这正是我们网站改版完成的工作(或许我们所作还不完善,有提高和进步的空间),但是在此之后我们还要做什么,还能做什么?受报告的启发,闲置很久的网站改版心得又重新受宠了,加上中木马无法上网,之前收集的资料和留下的体会也仔细回顾了一遍,这一看发现更大--原来两年前看过的一本《网页设计效果优化艺术--别让我动脑》就是时下人们炒的很热的图书--《Don't make me think》的第一版!没有网络的时间生活总觉得缺少什么,页面代码验证无法进行,趁着无所事事,看完了《what is web design》,其书末的补充推荐参考书目甚是不错,顺藤摸瓜发现网络上遍寻不到的《About face2.0》竟然有中译纸本,好东西先下手为强了……

时间像是进了加速器,越飞越快,人还不算老,心已非常疲惫,这种快速运转的旋晕感带给我的成就感远比不上工作生活的疲累,只想好好睡一觉,醒来时在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坐在摇椅上看看书、发发感慨、再写写blog…… 又是白日梦境了。或许现实中只有练习乒乓和书法时是心灵休憩的最佳方法,只是机会越来越少了。

产休的宋mm突然出现在办公室(担当红鸡蛋使者),令人惊讶不小,没想到mm恢复如此快如此好,替她高兴,祝贺她顺利转型为豆豆的妈妈,其实更羡慕那种休养在家不必操劳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