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沸腾 战马奔腾

几年前毕业时,一堆收藏的磁带和书被师弟师妹拿去拍卖,没换来二两银却损失了不少,,包括盛中国电影金曲专辑(其中有《天与地》的重新配乐版,经典!--顺便通缉此版本),还有一盘二胡,其中最令人热血沸腾的是一曲战马奔腾--总是能将我昏昏欲睡的状态一扫而光变得精神百倍,是解困的良方。

后来有了mp3搜索,却把音乐名错记成《万马奔腾》(马头琴曲)……一直和其擦肩而过。前几日和同事讨论二胡的音色决定它的成名曲大多是悲悲凄凄,但并不是绝对,像《光明行》,《赛马》,还有一曲振奋人心的乐曲……当时还没想起名字。今天曲名突然出现在脑海,急急搜来,“哈哈,果然是你~”--《战马奔腾》同赏。

战马奔腾:二胡曲,陈耀星作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乐曲描写守卫祖国边疆的骑兵战士苦练杀敌本领的情景,表现了他们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作者立意清新,富有独创,绘形传神地刻画了战马奔腾的形象。

  乐曲选用了群众所熟悉的进行曲音调以点题,并创造了两个富有特征的主题:第一主题音调激奋昂扬,节奏铿锵,精悍有力。第二主题富有歌唱性,表达了边防战士自豪的心声。

  为了表现乐曲内容,作者创造性地运用一些特殊演奏技巧。如用“大击弓”以模仿马蹄飞奔声;用“双弦快速抖弓”表现冲锋时的厮杀声;用快速的连顿入弓和下滑音的结合模仿马嘶声等,展现了战马嘶鸣、掣电飞奔、冲锋陷阵、顽强格斗的艺术情景。


参考:父子同奏《战马奔腾》 雅韵余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