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基础

书法是我国传统造型艺术之一。指用圆锥形毛笔书写汉字(篆、隶,正、行、草)的法则。所谓“篆有篆法,隶有隶规,楷有楷模,行有行样,草有草韵,印章有三味”。因此在技法上有执笔、用笔、用墨、点画、结构、分布(行次、章法)、风格等许多讲究。

学习书法适合从楷书入手,而我们请到的老师正是擅长欧体九成宫。今天第一堂课正式开始了,学习了一些书写的准备工作和两个基本笔画--横、竖。要诀是所谓横平竖直只适用于最后一笔,而非最后的笔画则必定横不平竖不直。

由于只准备了中楷用笔,所以至今还没有开墨下手,借机查找了一些相关资料,以资学习和准备。

1.拙风文化网书法艺术专栏有不少书法的历史、鉴赏、理论、文房四宝知识等,适合理论知识和书法背景的准备。

2.中国书法网自然是学习书法必然所选。其理论学习部分包含了各种字体的系统学习资料,对于书法入门者尤其是刚刚开始动笔的初学者而言就像一位老师,知识非常实用。如,对于楷书的学习,从欧阳询及《九成宫醴泉铭》简介楷书的概况与学习,然后系统的针对笔画、偏旁部首、字体结构做了详细的分析介绍,还图文并茂的演示了书写笔画的运笔要点。

内容如下:

..........
第四章结构分析第二章:合字体的变化(二)
第四章结构分析第二章:合字体的变化(一)
第四章结构分析第一单元:独字体的变化
第三章偏旁部首的分析第五单元:字框的变化
第三章偏旁部首的分析第四单元:右偏旁的变化
第三章偏旁部首的分析第三单元:左偏旁的变化
第三章偏旁部首分析第二单元:字底的变化
第三章偏旁部首的分析第一单元:字头的变化
第二章第八单元:挑和挑的变化
第二章第七单元:钩和钩的变化
第二章第六单元:折和折的变化
第二章第五单元:竖和竖的变化
第二章第四单元:捺和捺的变化
第二章第三单元:撇与撇的变化
楷书第二章第二单元:横与横的变化
楷书第二章第一单元:点和点的变化(二)
楷书基本笔画笔法分析 点和点的变化(一)

今天学习的横竖两个笔画,有这样的范例。

本人学习书法目的很简单,修身养性也。不求大成,但求性格有所温润,谓之小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