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配色基础

上周偶然看到佩带得当的百年校庆胸章,竟然有种颠倒的感觉,脱口而出“是不是戴反了?”结果虚惊一场。不过"100"Logo好看,可是做成胸章后,个人认为有点头重脚轻的感觉。后来在一本配色书籍中看到了原委--这种色彩重心偏上可以产生动感。

以前本人的设计注重版式和布局,归结为几年前平面构成的学习(没有学色彩),而近期越来越发觉颜色感觉的重要性。从新版主页精确的颜色设计到宝石的配色,似乎色彩的选择搭配占据了设计90%的工作,当然其中包含了版面(色块的对比面积),图标颜色和样式(强调色的选取),链接样式等等。之前看到一个韩国设计师谈配色,她将色彩分为主色调,辅助色和强调色三类,从较为专业的色彩描述用语开始,区分颜色属性(120色)和感受,随书光盘还带了配色练习,可以强化知识的学习和对色彩的认识

而这本由日本人编写的《设计配色基础》偏重于实际应用,本书从对比实例分析入手,将配色理论贯穿其中。最值得推荐的是,他利用色环和纯色三角形将配色理论大大简化而更易于理解。

颜色立体图--三种属性


明度,纯度和色相--利用○和△构成的三维立体图来强化对属性的理解


○基本三色,中间三色
jibenyuansehuan

△七个部分,黑白和纯色
mingdubaohedusanjiao

mingduguimotu

配色基础原理

画面颜色的五角色

1.主角色--决定主体,使画面整体安定(最强色,明示中心,色彩清爽稳定。强烈的色彩--主角)。鲜艳,令人印象深刻,面积越小,效果越好。

2.配角色(突出色)--为主角色衬以配角色,令画面瞬间鲜活,充满活力。与主角色色相相反,起突出主角的作用。
peijueyuzhujue

3.支配色(背景色) ――背景色支配着画面的整体感觉。主角色是配色中心,背景色决定主角的感觉。面积夜宵起支配作用,左右整体感觉;而支配色与色彩强弱无关,灰暗颜色使整体感觉变暗,强烈颜色加强整体效果。

4.融合色――强色间过于激烈的对立、或是其中一种颜色过于突出时,加入融合色,起缓和作用,使画面平稳。位于近旁的同一色相能够控制主角色、融合整体。点缀色也起融合作用。

5.强调色――强调色使画面生动。向缺少变化、死气沉沉的画面中加入强调色,顿时活力四射。小面积即能起到效果,面积越小越好,对比色高纯度效果好。

此外,还有6连接色7镶嵌色、8平衡色、9添加色、10高色阶色

配色实践与方法


突出型Ⅰ:使主角更鲜明;减少黑色的份量,提高纯度;

1.烘托中心――加强中心部分的方法(提高纯度、强化明度对比、强化色相对比)

2.制造一个亮点――一个亮点带来踏实与欢快,一致背景色亮点才能达到预期的作用(抑制背景色,弱化背景色凸出亮点;淡色也可以做亮点)

3.加入鲜艳色彩――鲜艳的色彩尽显活力(选择合适的鲜艳度,加入鲜艳色顿时活力四射,令观赏者兴趣倍增)

4.增大色彩面――添加色彩,画面生动,给人印象深刻,暗色彩面格调高雅。

5.减少一部分黑色――调整一部分明亮度。暗色高雅却有失欢快,将背景调亮一个等级可以呈现出明朗愉快的画面效果。创造有踏实感的明亮可以保留10%的黑色。

6.设置明度差――明度差带来活力,差别越大,画面越有力度,效果越强。(差别小,高雅,差别大,则精神。黑白对比可以带来清爽的紧凑感。可以加强对比效果,加深中间色,凸显白色,使画面鲜明。
mingduchada

mingduchaxiao

7.分离配色――按照色相、明度次序配色成为渐进配色;与之相对的,独立配置各色的方法称为分离配色。(可以平均的分散,即打破颜色顺序,随机分离,使之独立,释放出动感;也可跛脚浓淡法配色和分离配色,即使用同样的颜色,变换顺序,加入对比色)分离型配色可以按照军医距离配置,也可以平均的分散。
kaojinse

突出型Ⅱ:用对比色达到突出效果,在色相中环的相对位置创造出各样的色彩表情,用黑白制造紧凑感

8.加入对比色――对比色是朱色的必要补充,加入对比色可以增加真实感,令画面生动(小面积有好的效果)。
duibise

9.准对比色带来平稳的对比――准对比色时对比与平稳共存。其位于色环的临近色和对比色之间。
zhunduibise

10.节日般的全色相型――网络全部色相,画面开放――调动色相环上的每个色相、网络式的配色称为“全色相型”。无偏重的使用全部色相后,产生自然打开感觉表现处方节日般的华丽。通过完全在线自然界中的色相,达到充分释放活力的效果。

11.毕加索派 终极纯粹三角形――红黄兰三原色(正三角)。集中红蓝黄色彩抽象化,只需掌握平衡就可以了。

12.凡高派 十字型――难以插手的紧凑感。也属全色相型,把两组补色组成十字型,达到完全的平衡。

13.黑色起突出作用――黑色是最有力的搭配,无论与其他任何色彩搭配都起强调提升作用,令强色更强烈,另浅色更突出,产生生动醒目效果。

14.白色在不破坏画面感觉的基础上起强调作用――白色为中立色,是万能色,配过于强烈的颜色可以使之缓和,配浅色可以使之被强调,保持浅色原本的感觉还突出了整体效果。
baise

15.用淡色群固定淡色主角――用比淡色主角更淡的颜色作背景,强色则放在尽量远的地方。
dansequn

融合型:使用三属性达到融合效果(采用色相纯度明度来缓和过于喧闹、醒目的颜色。突出时要增强;融合的典型方法

方法:1.靠近色相――同色系,色差小,产生稳定的、温馨的、保守的、传统的、恬静的效果。

2.同一明度――明度差会破坏安定感。扩大色相差产生平衡感,微差是洗练的效果。统一明度后,扩大色相差可以维持色彩之间的跳跃感。

3.靠近色调――色调也称调子,表示色彩的感觉,品味。因此,可以把统一色调的色群归为具有同一类色彩感觉。统一色调就统一的画面气氛。(如果画面松散,缺乏统一感,则需要统一色调,令画面缓和稳定;掌握平衡的同时加大色调差可以使画面鲜活跃动。
kaojinse

4.通过群化法收敛混乱――所谓群化,是指赋予色相、色调、明度等以共通性制造出整齐划一的组合。画面混乱时将三属性的一部分共通化,会得到统一感。
qunhuafa

5.双色调是绝对的安定型――指从相同或相近色相中抽出两种色调的组合。最优代表性的是同一色相的淡色于明色组合。(可以利用统一色调的明暗亮色,或者相同色相的双色调,或相近色相的双色调。)
shuangsediao

6.浓淡法――指按照色相顺序或明度顺序的配色。可以产生节奏感,给人以舒适的感觉。(包括色相的渐进和明度的渐进两种方法。)

7.莫里斯派 对比双色调型――使两组双色调对比后同时呈现出平稳 与紧凑的画面感。
duibishuangse

8.微差·品味浮雕装饰―――近似色相与小明度差,注意周边色、背景色。(包括卡玛依优配色效果,即同色相内明度的微差营造出幽静气氛;佛·卡玛依优效果,即增大色相差,产生具有微差的色相差,产生更为自由自然的效果。)

9.通过重复融合整体――在稍微偏离的位置放置统一的色彩,达到共鸣融合效果,这就是重复法。
chongfujuhe

10.利用白色间隔使画面更柔和――――在过于浓艳的配色中使用白色背景,产生鲜明效果又不失柔和。

11.灵活运用令人生厌的色彩――以容易引起反感的色彩为主色调,(可以插入鲜艳是色彩面,或者插入柔和的色彩或者白色增强对比,产生瑞丽的效果)富有个性,但配色困难,不推荐使用。(容易引起反感的三种色调:素雅的色调,即以灰色为主体的色相很少的色调;强烈的色调,包含20-40%黑色的色调;晦暗的色调,包含50%以上黑色的色调。)


营造画面氛围

画面氛围有三要素――色调,色相,和对比度决定。最重要的是色调――也就是格调,与心情、品味兴趣相关。 其中,色调决定画面,增加色调差可以显现活力;冷暖色相带来不同的画面效果,给人印象不同;而加强对比可以凸显活力;此外,利用大面积比使画面鲜明锐利,小面积的强调色运用可以强调效果、以及对比色的面积比也能产生抑扬顿锉的效果,而重心的位置决定配色整体感觉,深色在上,则重心上移,整体产生动感并十分活泼,重心下移则令人感觉稳定。

以上是学习的一些摘记和心得,以资分享,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