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al Design

假期宣告结束,这本Donald A. Norman继《The Design of Everything》之后的又一力作也终于啃完了--不得不承认,看一本翻译不佳的书是非常辛苦的。

Donald认识到在他的前一部作品中强调了产品的功能的重要性,而不是用户的感受。在人和技术之间,更偏重技术而忽视了人的心理与情感,以及由情感引起的作用。本书中,他将设计的最终目标分为三个层次:本能层,行为层和反思层。本能水平的设计主要涉及产品外形的初始效果;行为水平的设计主要是关于用户饰用产品的所有经验了反思水平的设计主要包括产品给人的感觉,他描绘了一个什么形象,它告诉其他人他的拥有者是什么品味(那款Time by Design的Pie手表就是反思水平的经典范例)。

本书阐述了这一观点,还针对产品设计、软件设计、交互设计、游戏设计等多方面举例,论证了设计潮流的情感化、艺术化和美观化趋势。

而界面设计则是通过在视觉层次上的美化在情感层次给用户一种安抚,将有助于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这就是所谓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优秀行为水平的设计注重四个方面:功能、易懂性、可用性和物理感觉。好的设计无需更多的解释和说明(《设计心理学》的观点),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设计的最大挑战是“理解终端用户还不够满意的地方和没有表达出来的需求”。于是出现了设计者的概念模型和用户的心理模型在系统形象中的匹配和统一问题。统一认识的重要途径是用户的感喟,此外产品的改进和创新都是一个成功产品所必须的阶段。

当然通过作者还学到了类似“自我标识”、“斯德哥尔摩综合症”,“旁观者淡漠”,“心理空间”,“Asimov机器人三定律”等等知识点,最有幸的是Donald的书,会让人对人的行为、心理、情感、认知等方面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人也不例外。希望有机会可以深入了解和学习。


Asimov机器人三定律:

科幻作家Isaac Asimov是在其20世纪40年代编写的短篇故事中使用"机器人"这个词的第一人。在故事中,Asimov提出了3个定律来指导机器人和智能机器的行为。Asimov的机器人三定律如下:
  1.机器人不能危害人, 或任人受伤而袖手旁观。
  2.除非违背第一定律,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的命令。
  3.除非违背第一及第二定律,机器人必须保护自己。


Alessi设计欣赏


ALESSI 设计的榨汁器

ALESSI 设计的榨汁器

书中作者对Alessi公司的好几款产品都倍加推崇,其中一个反思型设计的典范就是上图的一款榨汁器。追踪之下发现了一些Alessi的作品,的确经典,值得学习。

Alessi的作品

Alessi的作品

Alessi的作品

Alessi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