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名吃

西安的小吃太多了,时间有限无法一一品尝,不过吃到的这几种都是最有名最正宗的老字号,够咱显摆显摆了。

首当其冲就是“老孙家”的羊肉泡馍。总店内展出的众多元首、外宾、名人、领导与店主的合影可见名气之响。展出的贵宾用碗之后都有历史悠久的故事和佳话,总之,名扬海内外的泡馍首数老孙家。

老孙家的羊肉泡馍

完整的磨,一碗汤可以泡1.5-2个这样的馍

自己动手掰馍,掰成这样大小泡出来的味道最好。

入锅煮2-3分钟,配上鲜嫩的羊羔肉,粉丝,出锅了。调一点辣子酱、糖蒜、香菜不会油腻,味道也更好。

羊肉泡馍

羊肉泡馍的特点是料重味重,肉烂汤浓,香气诱人,食后余味无 ,又有暖胃之功能。
羊肉泡馍是西安最有特色最有影响的食品。古称“羊羹”,宋代苏轼有“陇馔有熊腊,秦烹唯羊羹”的诗句。羊肉泡馍的烹饪技术要求很严,煮肉的工艺也特别讲究。其制作方法是:先将优质的羊肉洗切干净,煮时加葱、姜、花椒、八角、茴香、桂皮等佐料煮烂,汤汁备用。馍,是一种白面烤饼,吃时将其掰碎成黄豆般大小放入碗内,然后交厨师在碗里放一定量的熟肉、原汤,并配以丛末、白菜丝、料酒、粉丝、盐、味精等调料,单勺制作而成。羊肉泡馍的吃法也很独特,有羊肉烩汤,即顾客自吃自泡:也有干泡的,即将汤汁完全渗入馍内。吃完馍、肉,碗里的汤也被喝完了。还有一种吃法叫“水围城”,即宽汤大煮,把煮熟的馍、肉放在碗中心,四周围以汤汁。这样清汤味鲜,肉烂且香,馍韧入味。如果再佐以辣酱、糖蒜,别有一番风味。是一种难得的高级滋补佳品。西安的羊肉泡馍馆很多,其中老字号有“老孙家”、“同盛祥”等较有名气 。


德发长的饺子宴

尝了尝老字号的饺子,观了观大名鼎鼎的饺子宴展,口眼双福一个没落下。

0jiaozi-004

0jiaozi-003

0jiaozi-002

0jiaozi-001


酸汤面条

一桌人要了两碗尝尝,味道不错,典型的西安的酸和辣。


荞麦的饸烙面


老孙家的羊肉泡馍锅盔

锅盔就是陕西八大怪中“饼子当锅盖”的饼子了。

石子馍

传统石子馍

传说在烧热的石头上烤出来的饼,两面都有石子的形状凹凸有致,吃起来非常香酥,入口即化。我买的是机器压制的。

本人买的机器压制的


关于石子馍

陕西关中地区有一种制作奇特,风味别致的古老食品,叫做石子馍,也叫干馍。由于它历史悠久,加工方法原始,因而被称为我国食品中的活化石。石子馍是用烧热的石子作为炊具烙烫而制成的馍。它油酥咸香,经久耐放,因此很受人们的喜爱,就连就外宾吃后也大加赞赏。
  石子馍历史非常悠久,它具有我国烹饪史上石烹时代的明显特征。据传:“神农时,惊讶食谷,释米加烧石上而食之”。到了周代,“燔黍,以黍米加于烧石之上,燔之使熟也”。这就说明,石子馍是由远古的“燔黍”演变而来的,经过了一个长久流传,不断改进的过程。
  关于石子馍,还有一段有趣的传说。相传唐时,同州(今大荔县)曾将此饼作为贡品,当时叫鏊饼。由于同州人生性刚强、耿直不屈,因而被官府抓去时,“必怀此饼而去,用备狴牢之粮”。是说早有准备,一旦被投入牢狱时,因带有石子馍,不至于挨饿。清代袁牧在《隋园食单》里,称石子馍为“天然饼”并对它的制作方法做了详细的总结记述。
  石子馍,作为出远门、长途旅行所带的食品,已同方便面同领风骚。虽然现在吃的人已不是很多了,但是偶尔还能在街头看到卖石子馍的乡下人,一块钱可以买好几张,又便宜又实惠,带回家去还能吃个新鲜。


肉夹馍和凉皮

在外地吃过,而且是我的最爱,可惜西安之行没有机会品尝正宗的西安风味。
肉夹馍

由凉皮衍生出来的品种还有擀面皮,牛津面,米皮等等,在家里那边价位相同,可以混着吃,酸辣带劲,回味无穷(想想都口水四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