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籁:来自放牛班的春天

真正过周末了,彻底的放松了。

看着《挺进中原》已经开始听学《歌唱大别山》了,一直到佳片有约正式开始,美丽的画面和法国电影特殊的叙事镜头把我从大别山带到了那个问题孩子的寄宿学校,几十双眼睛和一个半秃老头的生活--这就是《放牛班的春天》(Choristes, Les ,2004)

放牛班的春天

一直很纳闷,这样一部影片--没有惊险情节,没有刺激画面,没有视觉冲击,更没有帅哥美女--就是如此一部电影,如何将“深陷大别情”中的我瞬间拉了回来?我想或许是一种概念模型的匹配效应--特殊色调的画面,时而的清新音乐,法式的优雅或忧伤的表现力,以及制片雅克·贝汉的大名--与两年前奥斯卡角逐中琐碎的片段和难忘的海报产生了呼应。

片名《放牛班的春天》 (原名:Les Choristes)

英译名The Choir Boys

编导:克里斯托弗-巴哈提亚 Christophe Barratier

主演:杰勒德-尊诺 Gerard Jugnot
  雅克-佩兰 Jacques Perrin
  戴迪亚-费拉蒙 Didier Flamand


放牛班印象


片翻拍自《笼中的夜莺》(Cage aux rossignols, La 1945) 。全片一如既往的沿用法式镜头语言,舒缓而温情的叙事方式,一段充满法式幽默却感人至深的故事,像缓缓流淌的塞纳河,平稳之中透出一丝丝沁人的温馨。那些时而出现的法国式幽默,令人婉然而笑又不禁笑着流泪。这就是号称“阳光情感电影”的法国新概念电影,让人因为喜悦而泪流满面,平淡情节却感想万千的文艺小品。

怀旧的色调中,倒叙缓缓拉开序幕。1949年的法国,失败的音乐家Clément Mathieu来到一所名为“ 池塘之底”的寄宿学校做代课。学校中多是些10 来岁调皮捣蛋的“ 问题少年”,而校长则急功近利为保名誉不惜用残酷的方式“管理”着孩子们,整个学校犹如一座禁锢森严的阴森监狱。Mathieu的到来,令学校和孩子都出现了转机。他用温情包容着孩子们的顽皮,用音乐来温暖孩子们孤寂的心。Mathieu组织了合唱团,在音乐的感化下,孩子们变得可爱了,他们的内心也因为有了音乐而明媚起来。极具天赋的 Pierre 在Mathieu 的帮助和培育下,改变了原本内心的晦涩,发挥潜力走上了音乐的道路。正当Mathieu在孩子们身上实现自己的音乐理想的时候,由于某事触怒了校长,他被开除了。许多年后Pierre 已经成了一位著名的指挥家……

剧照

单的故事,朴实的师生情,没有波澜起伏的情节和情感,甚至直到Mathieu离开学校看到孩子放纸飞机时才敢确定这份师生情感是双向的。不同与韩国式的悲情励志片,本片影片催人向上又温暖人心,但情节却回归于传统的叙事电影,追溯恒久不变的情感力量。在评易的叙事中累积情感,或许这是此类影片显示出的法兰西民族的风范和特有的内涵。


放牛班的春之声

片的成功,音乐的作用功不可没。音乐是Mathieu的一生挚爱,音乐是建立师生友谊的桥梁(那段大光头的宿舍夜唱),音乐是打开孩子心灵的钥匙,也是师生情的升华--Mathieu和Pierre在合唱中配合的手势和会心微笑都令人释然、婉然。

片音乐由法国电影、电影音乐家BrunoCoulais担纲。Coulais曾和雅克·贝汉(Jacques Perrin)多次合作,在其“天·地·人”三部曲中负责配乐,入围并最终摘取了凯撒奖最佳电影音乐奖。1994-2001年,雅克·贝汉以《迁徙的鸟》(Peuple migrateur, Le 2001) 《微观世界》(Microcosmos: Le peuple de l'herbe 1996)《喜玛拉雅》(Himalaya - l'enfance d'un chef 1999)(“天·地·人”三部曲)震惊世界影坛,获奖连连,此次转而担任制作人,由其侄子克里斯·巴哈蒂(Christophe Barratier) (曾参与三部曲)首执导筒。影片作为音乐剧情类影片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相信和Christophe Barratier曾担任10年以上的音乐制作人,具有对音乐娴熟的把握能力有关。

Bruno Coulais 作品还包括:让·雷诺主演的《赤色追缉令》、卡特林娜·德娜芙主演的《对不起,爱上你》、德帕迪约主演的1998年版《基督山伯爵》、2001年惊险片《夺命解码》等影片。


剧照

得一提的是,该片主演热拉尔·朱诺是法国影坛最优秀的男演员之一,他在法国具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2004年被法国总统希拉克授予其“荣誉骑士”称号。另一位主演“小男高音”,其歌声宛如天籁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受到广泛的认可。

无疑,如天籁般的音乐是本片最大的亮点之一,下面不妨与mercury一起欣赏吧。

以乐之名 (童声合唱)


Les Avions En Papier (合唱)

放牛班的春天 (原声大碟 音乐)

《放牛班的春天》剧情

世界著名指挥家皮埃尔-莫安琦(Pierre Morhange,雅克-佩兰饰)重回法国故地出席母亲的葬礼,他的旧友(戴迪亚-费拉蒙饰)送给他一本陈旧的日记,看着这本当年音乐启蒙老师克莱门特(Clement Mathieu,杰勒德-尊诺饰)遗下的日记,皮埃尔慢慢细味着老师当年的心境,一幕幕童年的回忆也浮出自己记忆的深潭……

  克莱门特是一个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不过在1949年的法国乡村,他没有发展自己才华的机会,最终成为了一间男子寄宿学校的助理教师,这所学校有一个外号叫"水池底部",因为这里的学生大部分都是难缠的问题儿童。到任后克莱门特发现学校的校长(Francois Berleand饰)以残暴高压的手段管治这班问题少年,体罚在这里司空见惯,性格沉静的克莱门特尝试用自己的方法改善这种状况,闲时他会创作一些合唱曲,而令他惊奇的是这所寄宿学校竟然没有音乐课,他决定用音乐的方法来打开学生们封闭的心灵。

  克莱门特开始教学生们如何唱歌,但事情进展得并不顺利,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莫安琦(Jean-Baptiste Maunier饰),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谆谆善诱的克莱门特把Pierre的音乐天赋发掘出来,同时他也与皮埃尔的母亲产生了一段微妙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