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圣1997之音乐

关于神偷题材的电影一直是导演和观众双双热衷的题材之一,仅《谍中谍》(Mission Impossible,1996)中特工高空悬下窃取档案一幕就一跃成为大荧幕之经典镜头被诸多“偷”导们仿效谐谑,而此系列和007系列一直火爆至今也可见一斑。

近年来此类题材的作品更有大行其道之势,较为人广知的上选之作除了好莱坞的《偷天游戏》 (The Thomas Crown Affair,1999)《偷天陷阱》(Entrapment,1999)《十一罗汉》(Ocean's Eleven,2001)《十二罗汉》(Ocean's Twelve,2004)《鬼计神偷》(The Score,2001),和007系列由特工彻底转变为“神偷”的《日落之后》(After the Sunset,2004) ,国内作品也不乏其数。代表的有早期吴宇森的经典《纵横四海》(1990),近年来的《绝色神偷》(2001)《龙凤斗》(2004)《天下无贼》(2004),以及颇受好评的新晋导演宁浩处女作《疯狂的石头》(2006)

上电影名声很响,遗憾的是赞誉很多的《偷天陷阱》(Entrapment,1999)本人至今也没有看过。不过另一部早期的《侠圣》(The Saint,1997) 却看得仔细,精妙绝伦的动作,精彩的打斗,精准的设计,智慧的斗决,可算囊括了好莱坞此类影片的所有买点和噱头。此外,这部关于神偷的电影却取了个颇为奇怪的名字“The Saint”,而其主题音乐表现出来的神秘莫测和大侠之风范也成为与主演瓦尔·基摩尔(Val Kilmer)争抢风头的一大热点。

影的故事发生在俄罗斯,可是不知道为什么电影原声竟然可以完全抛离这个背景,丝毫没有俄罗斯的特色旋律。由David Bowie, Everything but the Girl, Orbital, Chemical Brothers等音乐巨匠采用了一种完整的概念化电子音乐对电影进行演绎。由始至终的紧张情节下,配上同样节奏感的神秘音乐,将观者完全带入到那个世界。看过两遍,似乎影片总是那么短暂,让人依旧意犹未尽。


果你收藏了此片,不如拿出来在仔细欣赏一遍吧,别忘了多留心电影配乐的点睛妙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