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

广东卫视的《电影大排档》仿佛一道旧式电影快餐,介绍的影片多为明星们早期的作品,很多已绝版,但集快速浏览、欣赏、分析、点评于一体,短短几十分钟的节目相对于时间来说是正收获的。

一部陈德容早期电影《双镯》,郭晋安参演,讲述两异姓姐妹均由惧怕婚姻到面对婚姻的故事。女性导演,女性题材(也有人说是女同性恋题材),女性主演。陈德容主演的惠花由于嫂嫂遭遇惧怕婚姻,与好友盟誓共生死不分离,可随着好友的出嫁、幸福生活她感觉遭到了背叛和遗弃,惧怕、扭曲、报复的心理与以往琼瑶阿姨柔弱淑女角色形象迥异。

另一点或许知道或注意的人不多,梅艳芳演唱的名曲《似是故人来》正是这部电影的主题歌。片尾,伴着惠花走入海中,音乐响起。

歌曲由罗大佑与黄沾合力制作,曾经风靡一时,也是梅艳芳的经典曲目之一。本歌曲还获得第十一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主题曲”。


似是故人来
曲:罗大佑词:黄沾


同是过路,同做过梦,本应是一对
人在少年,梦中不觉,醒后要归去
三餐一宿,也共一双,到底会是谁
但凡未得到,但凡是过去,总是最登对

台下你望,台上我做,你想做的戏
前是故人,忘忧的你,可曾记得起
欢喜伤悲,老病生死,说不上传奇
恨台上卿卿,或台下我我,不是我跟你

俗尘渺渺,天意茫茫,将你共我分开
断肠字点点,风雨声连连,似是故人来

何日再在,何地再醉,说今夜真美
无份有缘,回忆不断,生命却苦短
一种相思,两段苦恋,半生说没完
在年月深渊,望明月远远,想象你忧郁
music
留下你或留下我,在世间上终老
离别以前,未知相对当日那么好
执子之手,却又分手,爱得有还无
十年后双双,万年后对对,只恨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