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记

峰会期间,下雨天,人家放假,俺上班。今日生活小记,思考,共勉。


膨胀的小我

周末佳片有约推荐了Scooby-Doo(2002) ,结尾发现种种阴谋的始作俑者是一个自我无限膨胀的小狗史杜比,挺讽刺和意外的结果,我也联想到了自己。

坚持打球一段时间了(虽然每天只是玩玩),自以为球艺精进。自大之下单挑数年前组里排名第一的师兄。本人充分发挥直板快攻的打法,连续进攻,师兄只守不攻,误以为他无还手之力了,几个险球被他快攻驳回才知人家是有所保留,就这样还1:5输了,甚至有一局3:21惨败,无颜愧对咱“鲨鱼”的称号,更何况是一再升级的装备了。有时困在一个环境久了,会无视周围的大环境 ,难免自高自大,虽没到史杜比那种程度,还是暴露出短视的缺陷。
记得射雕中的主题歌,“问世间是否此山最高,或者也有高处比天高……”可谓哲理箴言呀。


知足常乐

需要了解自己的准确位置,就不得不找多个参照物对比,但有些东西是不能比的。据闻又有师兄去Schlumberger了,年薪几十万,本来知足于小日子比上学那会儿进步许多,可是一攀比又不平衡了……自寻烦恼。人和人追求是有差别的吧,真让我舍弃这个环境和众多的书,那也会是另一种残忍。物质欲是永远无法满足的,且过过这种清心寡欲的生活也未尝不可。前些日子同事间流传的PPT关于金钱,看似有道理,其实也算是贫困人士聊以自慰的精神良药。不论如何还是在于心态,的确快乐是用银子买不来的,健康,生命,时间都是,也希望看到这段文字的每个人都能找到快乐,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


blog vs.道德

今天进行职称评审的汇报总结,原来还是差额的,惊险惊险!每个人的材料都精彩绝伦,尤其是对工作岗位的热爱,均能达到沸点。且不说实际是那种物质的沸点,不论如何基本的职业道德是“热爱”的先决条件,尤其是blog横行,人人有发表言论自由的时代。但对于自身职业不尊重,对所在单位揭短泄愤,甚至因个人对工作的误解和不认真,产生莫须有的诬蔑……这些或许早已不是一个人的“私事”了。对单位的坏印象是否会波及到blog主人,为什么某些国人的伟大总是通过牺牲一些,贬低一些,批判一些才能愈显突出?想起去年的一篇旧文--Blog发言人必修,看来新老发言人都得回去修修补补这些“课程”。用自己的时间找别人的破绽,不如拿来多多自省以求突破提高,毕竟竞争的大环境需要的是节节高。写blog也别忘了自己是社会的人,即使戴着面罩也不能逾越基本职业道德。

老上海印象

我对上海的印象,不外乎两种:其一是早期香港电视剧《上海滩》《上海风云》中的那种帮派权势的角斗场,江湖恩怨的阴谋圈,灰兰的色调中只有白围巾的雪白和鲜血溅燃的鲜艳;另一种是张爱玲的小说, 《花样年华》(2000)的旗袍,背景是二三十年代歌星们留声机似咿咿呀呀的唱腔。纸醉金迷浓艳浮华的躯壳内是空虚到极点的灵魂,像油画,却是那个年代的电影海报,广告画,“一袭华美的衣袍”,比烟花更寂寞的眼神,一肚子“咬啮性的小烦恼”……看了张爱玲如同自己笔下被虱子吞噬的女人们的生活,心生感慨,她的笔绘出哪个时代,她本人也正是那个时代的写照--一记削瘦旗袍的侧影,在昏黄灯光中长长短短隐隐现现,是寂寞如影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