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胡:河北花梆子

前两日,CCTV音乐频道的民族乐器演奏,把我的记忆拖回北方山村弥漫乡土气息的场景中。主奏乐器是胡--不是二胡,音色比二胡响亮;不是京胡,因为有股浓郁的乡土味;是高胡吗?听来不像;是板胡吗?一曲秦川行将陕北风光尽收眼底……这种特殊的音色,就是我要寻找的。

于是开始细细搜索电视中那支乐曲的名字,听了秦腔牌子河南梆子腔河北花梆子……是这支曲子,就是它!

胡又称作“梆胡”、“秦胡”、“胡呼”、“大弦”和“瓢”,是伴随着地方戏曲梆子腔的出现,在胡琴的基础上产生的。板胡音色明亮、高亢,常用于独奏、合奏,也用于曲艺伴奏,如河北梆子,评剧、豫剧、秦腔等都是用板胡作为主要伴奏乐器的。

胡在中国大约有300多年的历史,其结构绝大部分和二胡相同,但也有区别,主要区别在琴筒上。板胡琴筒的前口不像二胡那样蒙皮,而是用桐木板,它的名称是因此而得名的。

胡和中国其它的胡琴类乐器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音量大,音色清脆嘹亮,富有乡土气息,尤其擅长表现高亢,激昂、热烈和火爆的情绪,同时也具备优美和细腻的特点和浓郁民族风格。板胡已成为中国民族乐队中不可缺少的特色乐器。在乐队中它常是各种伴奏乐器的领弦,在弦乐中担任高音声部, 并为歌剧、民族歌舞和声乐伴奏。

河北花梆子


查,东北的大姑娘美也有板胡演奏版的,不妨听听东北味足不足?

另,原来偶然看到的那场演奏是我国首位板胡硕士牛长虹的板胡独奏音乐会,有幸有幸。


板胡的种类


板胡的品种较多,除用于独奏和乐队合奏的板胡外,还有各地方剧种用的板胡,它们在琴筒的大小、琴杆的粗细、弦轴的长短和琴弦的使用上,都有着明显的差异。

  独奏板胡:琴筒和面板都较大,直径8 ~10 厘米,琴杆比二胡粗,全长70 ~73 厘米,外弦使用钢丝弦,里弦用丝弦,或全部使用钢丝弦。音色宽厚柔美,能奏较高的把位。

  高音板胡:又称“河北梆子板胡”或“评剧板胡”。形制比独奏板胡略小,发音高亢、尖脆、明亮,适于为河北梆子和评剧伴奏。河北梆子伴奏用的瓢较大,评剧伴奏用的瓢较小。

  中音板胡:又称“河南梆子板胡”。琴杆长70 厘米,面板直径8.5 ~9.5 厘米,弦轴粗,外弦用普通老弦,里弦用粗老弦,音色浑厚柔和,用于河南梆子伴奏。

  秦腔板胡:又称“胡呼”。琴筒用较大的椰壳制作,琴弦都用老弦,发音低于前几种板胡,主要用作秦腔伴奏。

  山西板胡:又称“晋中板胡”。琴筒比秦腔板胡大,琴杆也粗,弓子杆是用宽3厘米的竹板制成,外弦用老弦,里弦用缠弦或肠衣弦。音色浑厚、音量宏大,宜于演奏缓慢、低沉的曲调,是山西梆子的主要伴奏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