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为玉碎

前阵子央视大片《玉碎》分外抢眼。

亮点有5:

·根据周振天同名小说改编

周振天:海政文工团艺术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玉碎》;电视剧《潮起潮落》、《驱逐舰长》、《神医喜来乐》、《张伯苓》、《玉碎》等。

·小商人,大视角--圆滑的玉器古董商一家在抗日大背景中的故事

故事发生在九一八前夕,日本人,东北军,抗日志士,普通商人,地痞,汉奸,皇帝粉墨登场,一波三折。激情与悬念,利益与原则,生死与无奈……都在冲突中紧抓住人心。观众的民族情,爱国心也在故事中得以历练。

·王刚领衔,演员均可圈可点

片尾主一个赵如圭,终于摆脱了王刚的和珅形象。圆滑、精明、智慧、谨小慎微,正如片中从始至终强调的“玉”的本性--温润。其他主要演员饰演的人物绝非可以用正斜二字来简单说明的,每个人的复杂性格都表现的较到位。如丁海峰饰演的陆雄飞,吴秀波饰小野,曹磊饰李穿石都有其两面性,也令我对人性的认识着实反思了一回,赵家三位小姐自不必说,亮丽之余个性鲜明,另外,那个饰演臭咧咕的也够绝,让人记忆深刻(那张脸,那表情实在独一无二)。

·真真假假,史实穿插

918前后,张大帅旧部,日本驻津闹事变,末代皇帝想复辟,一件国宝望天吼引出历史和天津玉器老板一家之间的瓜葛。乍看还以为是真的呢(就象去年赵文宣主演的《国宝》一般),似假似真分外吸引人~

·特色配乐

雷蕾主刀,恢弘大气的配乐,中间不时穿插若有若无的京戏唱句,似乎映射国粹国宝在当时的环境下苟延残喘难得保全,一唱三叹,仿佛薛艳卿的命运般,更多的是无奈。片尾有两个演唱版本,谭晶和邹爽(饰德宝)。个人非常喜欢谭晶的嗓音,这首歌演唱的非常投入,感情丰沛,感人撼人。主题歌又是雷蕾易茗夫妇合作的佳作。



雷蕾,1952年10月出生,满族,民盟盟员,北京电视艺术中心作曲家,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轻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音乐研究会副会长。创作的《便衣警察》、《渴望》、《四世同堂》、《编辑部的故事》、《上海一家人》等多部电视剧的歌曲和音乐或国内多项音乐歌曲创作奖。连续三届任全国“五个一工程”歌曲评委。

雷蕾作品:
少年壮志不言愁———————演唱:刘 欢        
渴望————————————演唱:毛阿敏
好人一生平安————————演唱:李 娜
重整山河待后生———————演唱:骆玉笙
相信那一天—————————演唱:韦 唯
世界很小是个家庭——————演唱:徐 唱
投入地爱一次————————演唱:毛阿敏
苍茫看人间—————————演唱:于魁智
鲁迅原诗《无题》——————演唱:杨洪基
永远在一起—————————演唱:闫维文
我会与你再见面———————演唱:叶 凡
真正男儿心—————————演唱:张 芯


片头音乐

电视剧《玉碎》片尾曲

歌词

温润一生不用强
从容不迫有主张
天圆地方 处处空旷
退一步 想一想

毕竟来路匆匆去路长
苦苦人生还要细思量
正风雨飘摇 看四野迷茫
怎能够步步退让

总有一个心愿不能忘
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激情 常年留在心上
要在瞬间释放

总有一个心愿不能忘
总有一个热爱不能凉
总有一种激情 常年留在心上
要在瞬间释放


男声版
mms://media.chinabroadcast.cn/chi/ent/ew060410001.wmv

相关:《玉碎》同名小说 淡墨写作无声诗-雷蕾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