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YSIWYG在线编辑器比较

红旗★飘飘Blog介绍了几种常用的所见即所得在线文本编辑器,并进行了对比。我们项目中对内容提交部分应用的是DXTB,除了能保留copy进的内容保留格式之外,对纯文本的内容还可以进行格式编辑,如字体大小颜色,堆起方式,链接,图片(支持直接copy入库)等等,功能可谓强大了。可是领导认为进行纯文本的转换操作(将文字copy进txt文本中,再ctrl+A,copy出来黏贴进提交框)过于复杂,希望能改进文本编辑器,成为一种不论遇到任何格式都能自动清除不需要的格式控制,保留需要的格式,形成的网页在我们CSS控制下完美如期的显示。但是经调研,这种略有功能的在线编辑器都需要100多$,如要求般最完善的编辑器需要4000多$--哈,俺们要真有这本事,一年卖一套比上一年班还值~可惜相距专业公司水平甚远,只能寻觅一些免费的将就将就。

1.eWebEditor

eWebEditor 最新V3.6商业版,具有纯静态、多语言、多平台、无需数据库等更多更强的功能。但可获取的免费版本是Version 2.80 简体中文版。根据在线演示,发现它有以下优点:

如处理以下一段表格
001

·多种粘贴方式。eWebeditor对从别处copy进来的内容有多种粘贴方式供选择:常规粘贴(保留外部所有格式样式设置),文本粘贴(清除所有格式转换为纯文本),word粘贴(保留表格,链接,清除其他word中自带的冗余格式设置)。所以不论在word中设置了多么复杂的样式,或者以何种页面进行的文字和表格编辑,只要选择需要的粘贴方式就不需为格式发愁了。

三种粘贴方式
002
选择常规粘贴,会弹出窗口询问是否清除word格式
013

如果选取消,或者直接试用快捷方式ctrl+V的方式得到结果
012

选择从word中粘贴后
003

预览结果,保留链接
011

·删除文字格式工具。从试用上看,是单纯清除字体的样式设置(如粗细,下划线以及颜色等),不影响排版格式、不删除链接。

包含表格和字体设置的内容
010

清除格式之后
009

·对表格和表格设置的支持。支持内部创建表格,也可以支持从word、网页或其他处copy来的表格。而这些表格,不论来自哪里在eWebeditor中都可以重新设置宽度,高度,位置等。

可调整表格
005
006

·对表格内文字可以全选一次性设置统一格式,如字体大小,样式等。(相对其他编辑器的优点)

全选表格内的文字进行设置
004

eWebEditor在线演示


2.FTB

这堆ASP.NET 中目前最好的 OpenSourse 的Text Editor控件。 测试了一下,似乎比现有的DXTB控制按钮略少,功能也略简单一些,但是对于我们需求的格式控制的需求似乎力薄效微。

FreeTextBox 1.6.3:
http://www2.zzu.edu.cn/pb/w/ftb/

3.DXTB

相对上述两个可获取的免费编辑器来说,DXTB也算不错。在eWebEditor清除格式的启示下,重新对DXTB的提交内容和样式进行了多次测试,有如下发现:

·其实DXTB自带清除格式按钮,可以将copy自网络的诸多表格和样式一并清除,只需加一些回车控制即可(纯文本)
·有链接的情况可以在清除格式之后,利用链接按钮手动给有关文字添加链接
·表格问题:支持从word中copy调整好样式和字体的表格(textarea中不支持外部copy进的表格的设置)
·HTML代码编辑出错,只要进行国代码编辑,就会全盘出错,用同事的话形容“黑匣子”,真不知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可以尽量避免。

这样就不必借助第三方软件(txt文本)来实现纯文本化了。总觉得将有些人力可为的简单操作(点击几下鼠标,copy几个链接),转化为系统自动完成时不知耗费多少资源,挑战多少技术公关,所谓傻瓜式的设计也不是这样理解的吧~希望人类真能发明一些动动脑细胞系统就能自动完成的平台来~


试用下来,愈发觉得eWebeditor的强大了,希望我们的编辑器也能更换。不过后台代码的同事又要忙了,于心不忍于心不忍~

后续:eWebeditor虽好,可是对ASP.NET的支持始于3.0版,可免费的最高版本为2.8,使我们不得不忍痛舍弃eWebeditor。

4.FCKeditor

FCKeditor支持多种语言(ASP.Net,ASP,PHP,ColdFusion,Java,Perl);支持多系统Windows, Mac 以及Linux;支持XHTML 1.0,文本格式设置,常见的编辑(复制,粘贴,撤销)以及文件上传功能。

001

002

与eWebeditor比较
·具有三种粘贴方式(和eWebeditor相似)--不过word粘贴会新弹出窗口,看似有些不习惯

013

·对文字格式除了和eWebeditor想通功能外,对文字样式的设置有备选的标题样式,字体则为XHTML设定的从XX-small到XX-large七级。

008

009

·对表格的处理和eWebeditor一样强大(支持外来表格长宽调整),还可以使用鼠标右键进行表格行列的增减。

004

005

·预定的排版样式(图文混排)。通过选择图标可以选择预设(三种样式)对内容的版式编排。

006

·内容中可插入锚点。对于数据库更新这样的信息再好用不过了。

007

·超链接功能。超链接菜单设置四项菜单:超链接,目标,上传和高级。

010

011

文件上传功能可以自动存入数据库,这下,连我们的附件上传模块都解决了~
012

最主要,FCKeditor是free of charge~改天推荐给同事~

相关讨论:Rich Text编辑器